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宁老庄镇构筑疫情防控群防群治战线
来源: 2020-02-06 20:38:39 责编: 王逸群 程茂枝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颍泉区宁老庄镇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积极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普通党员,防控一线勇担当

干部防控是责任,党员参与是奉献。现年51岁的老党员陈克俭是梅寨村一名普通党员。疫情防控期间,他主动向梅寨村党组织递交“请战书”,请求不要报酬参与疫情防控;在宁老庄镇唐营村,71岁的老村妇女主任杨玉兰说:“几十年来,我一直听党话跟党走,疫情面前还要出把力!”;申庄村党员王万兵响应号召,耐心做女儿、女婿思想工作,主动向村党组织提出来推迟举办女儿婚礼……

疫情防控以来,该镇各村以自然庄为单位实行分片区、网格化精细管理,每30-40户由1名老党员或群众代表志愿者作为网格员,义务帮助开展返乡人员排查、防护隔离及疫情防治宣传等工作,做到联系到户、不留盲区。

      返乡青年,道路卡点劝返忙

做到“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减少人员流动是关键。为此,该镇在全镇主要路口设立镇级劝返点17个,村级劝返点80个。

大年初六这天,家住阜城的杨和平要到枣树行村走亲戚。劝返点的工作人员仔细向杨和平介绍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并拿出了市区防疫指挥部的相关公告,劝阻她疫情期间电话拜年、减少出行,防止可能带来的疫情传播。然而,杨和平对疫情认识不足,劝阻工作一时间陷入了僵局。

杨虎是枣树行村加入志愿者服务队的外出返乡青年。这时,他见杨某不听镇村工作人员的劝阻,主动走上前去搭话。杨虎先是做了自我介绍,讲明了自己的群众身份,降低了杨某的戒备心理,紧接着,杨虎介绍了周边疫情案例、疫情传播途径,并帮助联系到了杨某的亲戚。

经过十几分钟的劝说,杨某隔着劝返点与亲人聊了几句后满意地离开了。按照往年惯例,大年初十杨虎就要离开家里返回合肥上班,可今年,杨虎已与公司请好假,待疫情基本结束再返回工作岗位,继续坚守在防疫第一线。像杨虎这样的志愿者,该镇每一个劝返点里都有他们的身影。

333

巾帼英雄,疫情面前展风采

疫情防控是一场人们战争。该镇积极发动巾帼志愿者,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徐青青是安徽师范大学的一名研究生,疫情发生后,她主动联系村干部,带头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在她的带动下,志愿者帮助摸排武汉及湖北返乡人员或旅行过往人员,在武汉返乡人员家门口张贴《疫情防控提示单》等,进行防控知识宣传,并泼洒石灰消毒。

 志愿者们与镇村干部们一起,有的在村与村交通要塞路口设立疫情防控监测点,拉上横幅,实行道路临时管控,劝返来往行人;有的手持小喇叭走村窜巷,向群众宣传响应政府号召、留守在家,减少外出活动,更不要集聚娱乐。大妇女发挥在社会生活和家庭中的独特作用,为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半边天力量。

222

爱心企业,捐资捐物助防控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宁老庄镇爱心企业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在得知消毒液等物品短缺,隔离群众购买蔬菜不方便等问题后,涌泉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勇主动与镇政府负责同志联系,捐赠蔬菜、消毒液等物品,并捐助现金5000元。

看到劝返点值守的镇村干部就餐不方便,颍泉区快乐农牧负责人赵总、阜阳祥和烟花爆竹公司负责人分别向宁老庄镇捐资现金10000元及牛奶、饼干等物品,让参与疫情防控的一线人员感受到了社会的关爱,坚定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和信心。

截至目前,该镇已接收8家企业捐赠资金35000元,接收捐赠物品价值28000元。(刘玉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