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旌德县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
来源: 2020-02-01 11:01:33 责编: 喻寒松




连日来,旌德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精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网格化排查,筑牢安全防护网

该县积极落实做好排查工作,在高铁站、入境路口及村设立卡点,发动村委会、社区工作人员和群众,开展群防群控,对进村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对近期从武汉返乡人员进行摸底、备案,居家隔离观察。白地镇共有湖北返乡人员16户27人,其中武汉返乡人员14户21人,镇村干部经过本人同意在其家门口张贴公告,观察期内谢绝来访。对返乡人员实行留家观察,每天测量体温。兴隆镇将近期湖北返乡人员建立档案,安排医务人员每天与每名湖北返乡人员至少联系两次,建立长效随访机制,把监控工作做到细致到位。蔡家桥镇对近期武汉(湖北)返乡人员进行摸排,采集的数据进行“每日一汇总,每日一上报”。明确镇、村包保责任人,积极发动群众力量,群策群力,群防群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此外,旌德县还对高铁站、宾馆等公共场所及医疗机构进行消毒,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督查。从1月27日下午开始,分别在版书、俞村、白地、兴隆、三溪5镇国省道县际交界处,设置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公路临时检测站,由卫健委、公安局、交运局和相关镇抽调人员,实行白班、晚班两班制,24小时不间断开展检测登记。

精准化监督,从严落实疫情防控

该县严格落实活禽禁售要求,打击非法贩卖野生动物行为,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明确经营者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禽畜类动物食品原料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确保禽畜鲜肉和肉制品来源可追溯。并坚决打击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价格,推动价格过高上涨等不正当价格行为。截止1月31日12时,该局出动执法人员累计500余人次,检查集贸市场33家次,活禽交易门店62户次;检查餐饮服务单位161家次,药品经营企业220家次,抽查抗病毒药品10批次;受理并处理因疫情引起的消费纠纷7起,收到防护产品价格投诉举报6起,办结4起。

该县公安局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认真落实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各派出所干警走街串巷,将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制作的宣传标语张贴到每个村、社区。县文旅局加强值班和巡查,目前全县文化馆、图书馆、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及歌舞娱乐场所、游戏厅、网吧、影院均关闭;旅行社暂停营业。民营剧团演出活动停止,乡村春晚、送戏进万村等大型演出活动暂停;朱旺、江村、文庙、路西、旌歙古道等景区暂停运营。县农水局深入农村一线开展防控指导,走访规模养殖场25家,生猪家禽定点屠宰场2家,印发宣传资料2000份,发送微信869人次,督促1户散养户无害化处理200余只病死鸡。

立体化宣传,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疫情发生以来,旌德县积极做好疫情防控舆论引导工作,县内主流媒体每天不间断发布或播出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信息、科普知识,防控知识及通知、公告等。为拓宽疫情防控宣传渠道,该县切实发挥应急广播喇叭作用,全县10个镇68个村(居)的1276只大喇叭每天8:00到19:00分5个时段,循环播放《至全省人民倡议书》《疫情防控公告》《致旌德人民的一封信》《新型冠状病毒防护宣传公益广告快板篇》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相关信息。各镇村也通过电子显示屏、宣传栏、条幅、微信等广泛宣传防控知识,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此外,为有效控制疫情蔓延,切实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旌德县禁止任何形式的群体性餐饮经营活动,包括农村自办酒席等,已经预定的取消或延期举办。截止1月30日,云乐镇共取消28起婚宴和满月宴,4起丧事简办。白地镇33户准备在正月举办的婚宴取消或延期。

汇聚力量,全力以赴支援疫情防控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让众多的医护人员和基层党员干部放弃假日,工作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县疾控中心等一线医护人员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开展防控技术培训,进行个案调查、采样;指导相关部门,在交通枢纽及人流密集处,进行防控指导和宣传。

疫情的防控,不仅牵动着党和政府,更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

1月27日,安徽黄山云乐灵芝有限公司捐赠18万元的破壁灵芝孢子粉,送往安徽省第一批赴武汉抵抗新冠病毒肺炎的医疗支援队,用于增强医疗队队员们的身体免疫机能,抵抗病毒,更好地投入到武汉新冠病毒肺炎的医疗工作中。

口罩是疫情防控的紧缺物资。旌德悠然谷生态旅游公司负责人顾雪丰系江苏客商,得知旌德医疗物资匮乏的信息后,紧急从江苏采购了2万只医用口罩和一批医疗物资,捐赠给旌德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用于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控,让这个别样的春节更加暖意融融。这批口罩第一时间分发给了卫生院、检查站、一线干部、环卫工人等工作人员。他说:“我无法参与一线救援,但作为一名企业家,我有责任和义务为人民群众做一点儿贡献,尽一份心、出一份力。”(汪红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