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安徽今年开展农村土地再延包试点
来源: 2020-01-19 09:34:47 责编: 喻寒松

       1月14日下午,省“两会”新闻中心举行“两会”系列之乡村振兴专场新闻发布会,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卢仕仁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2019年安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有关情况和2020年重点工作安排,并回答记者提问。

  卢仕仁介绍,去年,我省补短板、强弱项,完成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工作硬任务。全年粮食总产 810.8亿斤,增长1.17%,比全国高0.27个百分点,居全国第4位,居历史第2高位,实现“十六连丰”。预计全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增幅在全国居于前列,与全国农民收入的绝对值差额由过去四年的连续扩大变成了近两年连续缩小。去年新增稻渔综合种养157万亩,增长98.1%,总面积达317万亩,居全国第3位。

  今年,将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确保粮食面积稳定在1亿亩、总产稳定在780亿斤以上。继续实施稻渔综合种养“百千万”工程,新增80万亩以上,总面积达400万亩。建设100个以上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打造长三角绿色有机 “大粮仓”“大菜园”“大果园”。

  卢仕仁表示,我省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的意见,在部分县市开展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先行试点,探索延包的具体办法和措施。同时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在金寨县开始试点,开展农村宅基地和农房利用现状调查,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引导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合理配置利用。今年将全面实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省试点,力争到今年底,全省开展“三变”改革的村达到60%以上。着力培育一批示范合作社、示范家庭农场、示范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等新型经营主体,以托管服务为主的农业生产性服务组织将达到2.5万个。

  卢仕仁说,春节即将来临,社会公众普遍关心春节期间猪肉供应情况。节日期间,省农业农村厅将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做好猪肉市场稳价保供工作。我省已准备了1万吨储备,包括5000吨冻猪肉和5000吨活猪。根据市场需求,将适时投放,保障重点时段猪肉消费需求。同时积极组织有关企业有序向市场投放禽肉、牛羊肉等猪肉替代品,增加春节期间动物性蛋白质供应。据统计,2019年禽肉、禽蛋、牛肉、羊肉产量同比有较大增长,分别增长15.9%、6.6%、9.0%、9.8%。(安徽日报农村版记者 张玉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