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泗县草沟镇:“种养加”一体循环 铺就脱贫致富路
来源: 2020-01-16 16:31:54 责编: 陆杨

泗县草沟镇人口9.6万,耕地面积23万亩,是一个传统农业大镇。近年来,面对日益严峻的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压力,该镇党委政府以建设泗县南部循环经济产业带为抓手,大力调整产业结构,通过稳定种植业、做强养殖业、发展加工业,全力构建农业循环经济体系,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走出了一条“种养加”一体循环的脱贫致富路。

在稳定种植业方面,草沟镇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先后投资4亿多元,实施了省高标准农田建设创新试点项目、唐河综合治理项目等一批农田水利工程,完善了桥、涵、电、井、路等配套设施,夯实了农业生产基础。积极引导农民调整产业布局,发展特色农业、高效农业。大力扶持有能力的致富能人,结合土地确权,通过流转土地发展规模农业,培育了隆平瑞丰农业合作社、小河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等180余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其中省级示范合作社、家庭农场2家。这些经营主体通过“四带一自”模式,推广先进种植技术,示范带动500多个农户发展了鲜食玉米、鲜食山芋、有机瓜果等特色产业。目前全镇流转耕地近8万亩,其中隆平瑞丰合作社一家流转土地超过2500亩,辐射带动农户超过300户。适度的规模经营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更大幅度提高了农业产出效益,近年来,全镇粮食年产量稳定在20万吨以上。

在做强养殖业方面,草沟镇利用本地丰富的小麦玉米及其秸秆等农产品资源,通过招商引资,先后引进了强英鸭业、共福园养殖、禾洲畜牧和牧原集团养殖四场、养殖五场等一批知名养殖企业。利用他们先进的养殖技术,带动本地养殖业做大做强。这些养殖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促进了本地玉米、小麦和作物秸秆的就地转化,带动了粮食购销、秸秆收储等第三产业,大大提升了农产品的附加值,实现了种植业与养殖业的有机结合,也给贫困户等农业富余劳动力提供了一定的就业岗位。牧原集团还通过“企业+农户”的模式,为养殖场周边15000亩农田免费铺设管道,养猪粪便经过沼气发酵无公害处理后,沼液沼渣作为有机肥料,反哺农田发展绿色农业,形成了种养一体循环。不仅实现了养殖污染零排放,还实现了沼气发电、生产有机肥等变废为宝的综合功能。

在发展加工业方面,草沟镇在着眼于消化本地农副产品资源的同时,还着眼于有效防控种植业、养殖业发展中产生了生态污染。近年来,先后引进了饲料加工企业强英饲料,肉鸭处理加工企业强英食品,和佑润生物科技、鹏瑶生物科技、中交新能源等作物秸秆、养殖粪便加工处理企业。一方面壮大了本地的工业经济,另一方面也极大地促进了富余劳动力的就近就业,仅强英食品一家企业,就为周边群众提供就业岗位1200余个。这些企业的快速发展,有效解决了种植业中粮食销售难、秸秆处理难,畜牧业中养殖污染防控难等诸多问题,进一步延伸了草沟镇农业产业链条,完善了农业循环经济体系,也为地方农业发展筑起了有力的环保屏障,取得了经济和生态的双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