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埇桥区西二铺乡:文化惠民工程为群众幸福生活“加码”
来源: 2020-01-06 17:02:33 责编: 陆杨

“村民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文化广场上将放映《厉害了,我的国》这部电影,请大家积极过来观看。”每当夜幕降临,宿州市埇桥区西二铺乡4个行政村的文化广场上,常常能看到一群村民聚在一起观看由村文化协管员放映的公益电影,这是西二铺乡开展的文化惠民活动之一。

近年来,随着农民群众对精神文化需求的不断提升,西二铺乡始终将文化惠民工程作为改善民生、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重要举措来抓,围绕“农村文化阵地建设、特色文化品牌打造、文化活动广泛开展”三个方面,推动文化惠民工程优质高效实施。

努力建设农村文化阵地,为幸福生活添加“精神内核”。该乡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辖区内4个行政村皆配备了党员活动室、市民学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等室内文化阵地,室外乡村文化大舞台及文化体育广场也达到全覆盖。督导制度、门牌上墙,文化阵地免费开放;配备文化协管员,增强效能服务;组建文体队伍,构建文化网格……为广大群众搭建了“宣传有阵地、活动有场所、健身有器材、学习有书屋”的平台,使村级文化服务体系日臻完善。

积极打造特色文化品牌,为幸福生活添加“个性元素”。在不断拓展公共文化阵地,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网络的同时,该乡还通过引导村民立足各村文化优势,积极打造特色文化品牌。沈家村以文化广场为依托,不断加大对广场舞、太极拳等的培训力度,组建了2支广场舞队伍和1支太极拳队伍;二铺村以后张庄老人节为依托,以后张庄老年活动中心为阵地,通过树典型、立榜样,引导村民以孝善为荣、以孝善为美,打响孝善文化品牌……文化品牌的打造,增加了村民参加文化活动的积极性,促进了群众文化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常态化开展各类文化活动,为幸福生活添加“文化内涵”。坚持“专”“群”结合、“乐”“教”结合的民生工作模式。积极做好农村电影公益放映工作,开展电影下乡活动,不断为基层放映爱国主义题材电影,目前已放映500余场。积极开展科技培训、送戏下乡、法治教育等文化惠民活动,满足群众各类文化需求。“道德模范大讲堂”“书香润童年、好书伴成长”“葫芦丝培训”等文化民生活动的相继开展,更为广大农村群众献上了一道道接地气、有人气的“文化美餐”。(韩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