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望江县长岭镇多措并举拔“穷根”
来源: 2020-01-06 09:24:02 责编: 喻寒松

      去年12月18日下午4点多,在望江县长岭镇土永村,脱贫户林结根正在照看三个大棚里的鸭子。看到记者来了,他热情地迎上来说:“多亏了镇里的产业扶贫,我才能顺利实现脱贫,现在年收入有20万元。 ”

  据了解,长岭镇位于太湖、宿松、望江三县交界处,是该县的北大门。全镇现辖17个行政村,总面积140平方公里,人口7.8万。 2014年初建档立卡贫困户4587户16233人,贫困发生率为22.04%,其中低保贫困户818户2593人,五保贫困户402户485人。为帮助贫困户拔除“穷根”,该镇通过鼓励农户自主发展产业、支持村集体产业发展、“引凤还巢”开发服装产业等多种方式,打造出产业扶贫的“长岭样板”。产业对接让贫困户“自我造血”

  作为2014年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林结根对以前的“苦日子”记忆犹新。“我是因病致贫的,那时候家里为看病借了10多万元的外债。 ”他说,2016年,扶贫工作队得知相关情况后,帮他对接了大型养殖企业,免费为其提供鸭苗。 “公司还亲自上门指导我大棚搭建及养殖的技术。 ”这个50岁的农民感慨地说,通过这两年发展,他的大棚从原先一个扩建到了三个,养殖鸭子的总量也达到1.8万只。

  2017年,林结根顺利脱贫,还清了之前家里看病的欠款。 “我自己脱贫致富了,也要让更多贫困户过上好日子。 ”他说,搞养殖常年会聘用周边六七个贫困人员,每人每年能获得6000多元的收入。

  “产业帮扶到户是贫困户脱贫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 ”该镇扶贫办主任王保花介绍,今年以来,他们通过核查摸排,确定了第一批特色种养自种自养贫困户2890户,到户项目4840个,核准奖补资金329.1074万元,已全部发放到户。第二批特色种养贫困户2215户,到户项目3103个,核准奖补资金155.6772万元,已造册。2019年全镇累计有特色种养贫困户合计3288户,占比74.41%,累计项目7943个,户均2.4个项目,总计资金484.7846万元。项目落地让贫困村“鼓起钱袋”

  贫困户脱贫有了抓手之后,如何让贫困村的“钱袋子”鼓起来? “我们与安徽农业大学合作,为全镇17个村精心谋划了适合各村发展的产业项目。 ”该镇镇长宋家臻告诉记者,这些项目的产权归集体所有,各村可采取自主经营或承包、租赁、股份合作等方式开展项目,原则上村级保底年收益不低于投入扶贫资金的6%。

  扶贫产业项目的推进,为各村增强了产业“造血”功能,为脱贫攻坚打下了良好基础。在该镇板桥村,食用菌产业园正是收获的季节。 “这里总占地面积36.5亩,有23个大棚,主要种植香菇和平菇。 ”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胡程对记者说,预计今年该产业园将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0多万元。

  村里有了扶贫产业的带动,贫困群众也找到了适合自身发展的路子。板桥村贫困户陈水荣因女儿患有残疾需要人照顾,原本常年在外务工的她不得不回到老家。 “村里的菌菇产业让我找到适合在家门口干的活,不仅能照顾家人,每月还有两三千元的收入。 ”她说。引凤还巢让全镇产业“活起来”

  入夜时分,北门坦村就业扶贫车间里灯火通明。 “我做了14年服装生意,这次镇村给我提供了就业扶贫车间的场地,我又投了20多万元购进设备,在村里开了分厂。 ”联谊服饰负责人刘忠进说,虽然今年服装出口的生意不大好,但参与扶贫是企业责任。目前,他已带动7名贫困户,镇里按照政策每月给企业补贴1400元。作为刘忠进带动的贫困户之一,刘正萍对目前的工作十分满意:“每个月能有2000多元的收入,还能照顾家人。 ”

  “我们在全镇建设了8个扶贫车间,共带动贫困户就业200余人。 ”王宝花说,大部分扶贫车间都是“凤还巢”的企业建设的。这些外地返乡的企业家回乡后,不仅带动了贫困户增收,也为全镇的产业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我们正在打造镇级产业扶贫园区,争取吸引更多企业来到长岭。 ”

  “目前全镇产业扶贫主要围绕光伏发电、就业扶贫、特色种养和村集体产业等几个方面来推进。 ”宋家臻表示,下一步他们将整合资源,重点围绕纺织服装业、特色农业等,力争打造“一镇一品”的脱贫新亮点,让更多贫困户增收致富。(安徽日报农村版记者 王逸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