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安徽今年有望实现贫困县全摘帽 贫困村全出列
来源: 2019-12-04 09:15:28 责编: 喻寒松

       11月27日,安徽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了关于大别山革命老区及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透露,2019年我省有望实现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人口下降至10万人左右。

  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办主任江洪在报告中说,我省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全省贫困人口由2012年底的679.1万人、2014年建档立卡时的484万人下降到2018年底的49.8万人,年均减贫100万人以上;贫困发生率由2012年底的12.6%、2014年建档立卡时的9.1%下降到2018年底的0.93%,年均下降近2%;贫困村由2014年建档立卡时的3000个下降到2018年底的64个,11个国家级和11个省级贫困县成功摘帽。

  江洪介绍,下一步我省将持续关注重点问题,巩固脱贫成果。紧盯“三保障一安全”标准,进一步提升脱贫质量。在教育保障方面,全面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资助政策,确保应助尽助,彻底杜绝贫困户家庭学生在义务教育阶段因贫辍学现象。在医疗保障方面,保障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服务的可及性和公平性,进一步解决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在住房保障方面,加大农村贫困户住房安全排查力度,重点排查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户,建立台账,对账销号,完善贫困地区危房跟踪监测和预警评估机制。

  我省将加快铺设交通运输网,建设改造一批旅游路、产业路、资源路,力争到 2020年实现村民组通硬化路、建制村通客车。推进水利设施改造提升,加快在建重大水利工程进度。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加强短板问题治理,提升农村电网供电能力和均衡发展水平。探索制定农村人居整治的长效措施,改善村容村貌。支持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建设,着力抓好就业、教育、医疗、文化、住房等农村公共服务,全面提升基层基本公共服务能力。

  此外,还将持续加强结对帮扶,攻坚合力再凝聚。集中优势兵力,整合省直部门、经济强县、高校、医院、企业等各类帮扶资源,扎实推进县域结对帮扶,积极探索优势互补、合力攻坚的新路径。深入推进“千企帮千村”行动,推广创新“农校对接”新模式,持续开展“送医下乡”活动,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向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献爱心活动,形成强大合力。(安徽日报农村版记者 程茂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