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朱仙庄镇发展现代农业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 2019-11-07 15:15:57 责编: 陆杨

今年以来,宿州市埇桥区朱仙庄镇立足当地优势,积极谋划,采取村级兴农服务公司资金入股本地农业新型主体企业,建设名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龙头企业+扶贫工厂+贫困户”带动方式,增加村集体收入,带动贫困户就业,确保贫困户有稳定收益。

一是项目稳定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联合村兴农公司注资60万元合作建立扶贫工厂基地;流转土地218亩,主要栽培施猕猴桃80亩,优质秋月梨、水蜜桃138亩猕猴桃,今年初步预估收益100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年底分红不低于3.6万元。

二是就业务工带动贫困户增收。常年吸纳贫困户果树管护、田间管理季节工28个,其中长期务工10人,计划近期增至60人,人均年可增收5000元以上,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2018年度塔桥村贫困户陈战争务工收入近4万元,贫困户尹传良收入2万多元,有效增加附近有劳动能力的经济收入,进一步激发贫困户致富信心,迈出了扶志扶贫的新路子。

三是无偿提供间作地激发贫困户积极性。基地采取果树幼苗期,利用林下空地,无偿为贫困户提供水、电、肥,由18户贫困户进行间作蔬菜种植,收入全部归贫困户所得,户年均增收3000至8000元不等,待基础设施完工后,可继续提供给贫困户无偿间作,大大提高了贫困户劳动的积极性,增加内生动力,夯实了脱贫的经济基础。

四是资金入股增加贫困户收入。通过坚持群众主体,积极搭建产业平台,采取“一自三合”模式,吸纳3户贫困户为产业基地下属合作成员,入股资金2.8万元,户年均增收600元,较好实现了贫困户可持续稳固脱贫。(孙莹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