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埇桥区西二铺乡:社会齐发力 搭建三种就业模式
来源: 2019-10-28 17:02:58 责编: 陆杨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虽百工技艺,未有不本于志者。”扶贫应当先扶志,扶志应当解决收入就业问题。宿州市埇桥区西二铺乡通过党员干部、包保责任人、扶贫小组长多次入户走访,摸清贫困户家中劳动能力状况和就业意愿,结合该乡实际情况,为贫困户搭建起五种就业模式。

第一种,外出务工。由于受城市发展影响,外出打工普遍工资比市内工资要高。但贫困户外出务工又找不到头绪,不知应该去哪里。村“两委”根据自己了解到的情况,找到外出务工的能人,和他们商量把有劳动力又想外出的贫困户带上,一起去外地务工,解决了外出就业难的问题。

第二种,产业体系就业。有的贫困户,虽然有劳动能力,但家中有老人和小孩需要照顾,不能外出务工,在乡内工作岗位又少。该乡政府通过与乡内的企业和专业种植合作社协调,积极吸纳贫困户就业,今年为贫困户提供206个岗位,解决一批贫困户就业问题。

第三种,公益性岗位。家中有大病和残疾的贫困户,有劳动能力的要在家照顾,就业也只能干一些零散的活。结合贫困户的就业意愿和实际情况,做到人适其岗。今年全乡设立公厕管护员、护林员、乡村道路专管员、护河员、光伏巡管员、乡村保洁员等公益岗位64个,所有岗位村内上岗,实现真正的家门口就业。有了工作,也照顾了家庭。

贫困户有了稳定的岗位,就有了稳定的收入,就能保障稳定脱贫。加强拓宽群众的就业渠道,有针对性的开展培训,尽最大可能提高群众就业率。(韩巧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