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开拓进取勇担当 一片丹心写华章
来源: 2019-09-06 16:57:37 责编: 胡明兵

2018年4月,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朱光响应脱贫攻坚的号召,带着沉甸甸的责任和光荣使命,来到泗县大庄镇曙光村担任驻村扶贫第一书记。驻村以来,他一心扎根基层,用一名党员的一片丹心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以一腔热血为民尽责、为民服务。他踏实无华的工作作风、真抓实干的决心毅力、善谋善思的勇气担当,为曙光村的扶贫工作倾注了满腔热血,赢得了受助群众的广泛赞誉。 


自打进驻曙光村的第一天起,朱光就找准了角色定位,迅速进入了工作状态。他白天带着工作队成员和包片干部走村串户、逐户访问、了解民情、收集民意,晚上伏案整理资料,用1个月的时间走完了曙光村171户建档立卡户家庭,同时对在外务工的贫困户采取了电话加微信的方式进行沟通联系。通过深入细致的谈心谈话和调查核实,他对贫困户的所有信息进行了精准识别,及时有效避免了差、错、漏的问题。紧接着又用了1个多月的时间,遍访全村农户,入户访贫问苦、田间帮急解短,不经意间拉近了他这个“外乡人”和村里百姓间的感情距离,融洽了党群关系,成了村民“亲人般”的第一书记。

2018年6月的一天,朱光骑着自行车在户下走访村民彭思利时,得知其患有高血压、脑梗,且不知有办理慢性病门诊证政策。他立即告诉彭思利相关政策,并督促办理慢性病门诊证。之后,又安排专人帮助全村摸排出来的未办理慢性病证的患者通过住院或到镇级以上医疗机构检查的方式了解身体情况,并与村卫生室专员对接,确保符合办理慢性病证条件的群众人人有证。他还带着工作队上门走访,向贫困户详细讲解报账程序和报账比例,让他们放下思想包袱,不再为医疗费用担心。在田间地头、在村民家里、在村办公室,他反复宣传和告知健康扶贫“五道防线”,特别是重点宣传教育、健康、安居扶贫政策,让村民们知晓党的扶贫好政策。

同时他还为困难群众“补习”扶贫政策,他围绕贫困户识别条件、贫困户致贫原因,以及农村低保保障、教育惠民、医疗惠民等惠民政策,采取“政策+解析+案例”的形式一一为困难群众讲解,引导贫困群众理清发展思路,消除“等靠要”的思想,找准脱贫路径,谋划好脱贫措施,发展生产,早日脱贫。

2018年8月13日,“龙卷风”袭击了曙光村,极端恶劣天气致使曙光村部分群众房屋倒塌、沿途树木连根拔起。得知有村民遇险的消息后,朱光立即带领村两委干部冒着狂风暴雨前往东彭庄扒出了被倒塌房屋填埋的村民曾传光。事后,东彭庄的村民们都说,当时不确定有没有断电,谁都不敢第一个上,要不是朱书记带头救人,估计曾传光早就没了。   男儿丹心勇担当,于无声处绽芬芳。朱光用他谦诚的品德,忘我的精神,实干的作风,为曙光村的脱贫攻坚工作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是学习榜样,也是激励众人前进的力量。他平凡而又感人的事迹,生动展现了一名党员干部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聚智汇力精准扶贫的动人形象。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朱光同志在曙光村这片美丽的土地上,挥洒汗水、辛勤耕耘、点亮希望,收获了与广大农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吹响了贫困村脱贫致富的声声号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