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助力移风易俗 倡导文明新风
来源: 2019-09-06 09:05:26 责编: 胡明兵

埇桥区符离镇加强宣传教育,夯实思想基础。充分利用广播喇叭、宣传车、黑板报、宣传栏、张贴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移风易俗。

该镇重点宣传了《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婚姻法》《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等法律法规和市委、市政府的有关政策规定,印发了《致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的一封信》。建设一批文明角、文化院、文体活动中心等室内外场所,给群众创造了一个能去可玩、幽雅舒心的生产生活环境。注重发挥榜样的导向作用,总结挖掘了部分移风易俗的先进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了大部分群众,使移风易俗工作真正入脑、入耳、入心。发挥道德评议会的作用,对一些不良现象,进行曝光、通报、处罚,使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党委、政府抓好移风易俗工作的决心和信心,为工作深入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

该镇连续开展4次专项治理严打活动,促进了社会风气的好转。2019年,全镇刑事治安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了近20个百分点。针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现象,采取群众举报、调查核实、教育转化、公开评议等办法,进行综合整治,特别是对所辖村居内出现一起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现象的,给予支部书记组织谈话或戒勉处分,并扣除全年绩效工资的10%,取消其年终评先树优的资格。

符离镇加大资金投入,切实搞好服务。坚持两条腿走路,把堵与疏有机结合起来,在加大专项治理的同时,大力发展群众性文化体育事业,广泛开展生态文明村镇建设、十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等活动。目前,全镇20个村居均建立了移风易俗宣讲室,其中11个村设立了文体活动中心。今年以来,镇党委政府先期投入了50万元启动资金,全面铺开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在全社会营造了除陋习、树新风的良好氛围,镇财政用于移风易俗工作的拨款已达20多万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