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扶贫必先扶志 脱贫动力强劲
来源: 2019-08-02 16:51:48 责编: 胡明兵

自力更生才能稳定脱贫,扶贫的关键在于提升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近年来,埇桥区始终将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先后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扶贫扶志工作,充分激发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有力支撑了脱贫攻坚。

家住埇桥区符离镇符离村的张守奎今年83岁,身体十分硬朗,每天唱唱跳跳。“夏书记,咱们村部里可有篮球,我得投几个球,锻炼锻炼身体。”6月26日,吃过早饭,日头不高,张守奎驾着他的电动小三轮,车上放着老年音乐播放机,里头放着戏曲,“咿咿呀呀”来到了村部。“有,我给你找出来,年纪那么大,别摔着。”村党总支书记夏雨把活动室里的篮球拿出来递过去,老张在村部篮球场上慢条斯理地投起了篮球。投球的愿望实现了,不一会,老张又高高兴兴驾着他的电动小三轮,再次开启音乐播放机,奔向了符离村孙庄组。“找几个老伙计,扯闲篇去。”

没几分钟,“咿咿呀呀”的声音又传回了村部。“忘了正事,夏书记,给我看看我还有积分嘛,家里牙膏用完了,再给我换一个。”“八十多了,还能有几颗牙,换牙膏有啥用?”“你看看,满嘴都是,齐整着来!”说着,老张张开嘴,让夏雨瞧瞧他的牙。“牙还真怪全来,哈哈哈,来来来,我来给你登记,登记好,牙膏就能拿走了。”

夏雨打开了村部爱心超市,履行好登记手续,把张守奎的积分减掉20分。老张用积分来爱心超市兑换东西,已经不是第一次了。登记簿上清晰地记着,2019年6月2日,张守奎兑换3袋洗衣粉,减去60分积分。“村里搞卫生评比,我房前屋后环境收拾得干净整齐,积分就挣来了。”原来,符离村通过运营爱心超市,建立扶志激励机制,对村民在脱贫致富、环境整治、乡风文明等各类评比活动中表现优秀的给予积分奖励。村民拿着积分券可以到爱心超市兑换相应分值的物品。

“扶贫先要扶志,只有志气树起来,脱贫致富的干劲和办法才能跟上来,才能真正激发出持久的脱贫致富内生动力。我们村通过运营爱心超市的方式,以积分换物品,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和参与度,村民们主动脱贫的竞争意识、进取意识显著提高。”符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侯立芬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