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山头镇三村民获安徽省道德模范提名奖
来源: 2019-07-04 13:11:18 责编: 胡明兵

今年,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省军区政治工作局联合开展了第六届安徽省道德模范宣传推选活动。经各地各部门广泛推荐、省属新闻媒体公示、评委和公众代表投票、省道德模范推选活动组委会综合评定,省文明委决定,命名泗县山头镇村民柏青,张士杰,刘明恩等22名同志为第六届安徽省道德模范提名奖。

555555

2018年5月30日下午,泗县山头镇村民柏青、张士杰、刘明恩三人正在大柏村柏西路上修理联合收割机,一辆水泥罐车从身旁经过,谁知五秒不到即传来一声巨响,接着一位老大娘的呼救声传来:“快来人,救命啊,”三人抬头一看,刚刚经过的水泥罐车已整体侧翻掉入路旁水沟中。三人来不及多想飞速奔向事发现场。来不及脱下衣服鞋子,便奋不顾身地跳入水中,到车上寻找营救对象才发现驾驶室已严重变形。 车门被封只车窗尚留空隙,驾驶员仰面侧躺,双腿被卡住,无论如何都移动不了,而那时,水流正汩汩的向室内灌去,同时由于罐车满载水泥,车体较重,正缓缓向淤泥中下沉,倾刻间,水面已达司机的下巴处,而水面还在上升,情况万分危急。

三人情急之下,奋力徒手开窗,以期打开一条救生通道,怎奈效果不佳,柏青只得急速返回联合收割机旁取撬棍,期间,伤者紧抓他们的手,求生欲望非常强烈,三人不停安慰:“别拍,坚持住,不能睡,马上就好!”之后,三人合力撬开驾驶室左侧门。可即使如此,还是无法将伤者移出那危机之地。当时,司机已渐渐力竭,张士杰、刘明恩立刻扶住伤者腰部和头部,力保其口、鼻露出水面,极力争取营救时间,柏青则立即打电话向村部报告,请求支援。

当时大柏村部正在召开扶贫工作会议,村主任柏伟松接到电话后,当机立断,即刻中止会议,和参会的20余名党员干部快速奔赴事发现场,并将现场情况及时向镇政府报告,镇领导高度重视,山头镇党委书记黄振远坐镇指挥,派出所民警、120急救人员,也在最短时间内迅速到位,为防止伤者溺水缺氧,医护人员立即对伤者输氧。

车体太重,人力无法企及,恰当时该镇农村环境整治“三大革命”施工场地内有两辆挖掘机,正在附近施工,于是立即调用,机械仅用十分钟即赶到现场,但钢丝绳等救援工具缺乏,现场群众得知纷纷回家寻找。之后,在大家相互配合下,合力吊起车头。

最终伤者成功脱困,并被120迅速送往医院救治。至此,历经两个半小时的紧急救援,在干群众志成城之下,命悬一线的驾驶员,从死神的镰刀下成功逃脱。通观事件经过,事故偶然,但结果必然。这份“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温暖,充分体现了和谐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了危急关头见义勇为的民族精神。干群一体,共同谱写了一曲感人至深的生命赞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