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以“造血”代“输血” 清浅镇探索乡村产业带动脱贫致富
来源: 2019-06-19 09:08:49 责编: 许梦源

清浅镇地处豫皖交界处,土地肥沃、物产丰富,农业种植呈粮、经、药、蔬四元结构,盛产桔梗、板兰根、白术、白芍、知母、牡丹、药菊等中药材,以产量高、质量好而闻名。近年来,清浅镇党委政府将乡村产业发展作为促进农民增收、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通过产业兴旺来帮助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致富,推动乡村经济整体高速发展。

通过深入调研,清浅镇党委政府创新思路,决定以支持创建产业扶贫基地、建设产业扶贫示范园来创新扶贫模式,充分激活产业发展动力,坚持走出一条乡村产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造血之路”。

该镇大力支持发展农村特色养殖业,充分挖掘和利用养殖优势,培育农村产业新型经营主体,支持创建特色养殖产业扶贫基地——高欣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欣牧业),高欣牧业作为阜阳市级龙头企业、安徽省级示范场,现存栏蛋鸡20余万只,日产鸡蛋8吨,年产值2200万元,是集饲料加工、蛋鸡养殖、鲜蛋生产、鸡粪处理、有机肥生产与畜禽粪综合资源化利用于一体的科学环保、可持续发展的特色养殖企业,2019年该企业还将新建一养殖车间,从德国引进一批全自动化蛋鸡养殖设备,届时日产鸡蛋将达12吨。

省委办公厅卢俊河一行到清浅镇高欣牧业调研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工作

该镇积极引导高欣特色养殖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结合,通过产业扶贫+贷资入股:2017年吸纳40户贫困户贷资入股,每户5万元共吸纳入股资金200万,按照不低于8%的收益给予每户4000元的分红,带动40户贫困户顺利脱贫;通过产业扶贫+土地入股分红,带动园区内贫困户入股土地,亩均年分红1200以上,实现保底收益和土地分红;通过产业扶贫+社会帮扶:该企业捐资帮扶10户贫困户免费进入中药材产业示范园种植中药材,每户2000元,实现户均增收8000元;通过产业扶贫+就业帮扶:招录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13人,进行技术培训,每月支付工资加就业补贴共计2500元,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通过产业扶贫+资产收益帮扶:2017年、2018年资产收益项目资金584万元,累计为全镇贫困村和非贫困村集体经济提供46.7万元收入。此外,该镇在支持产业发展同时,引导企业对畜禽粪便进行废物资源化、科学化处理再利用,将鸡粪发酵处理成有机肥成品,使养殖产业与环境保护有机结合,达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三统一”。

清浅镇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带动贫困群众在园区内就业

该镇在扶持高欣牧业深入推进乡村产业发展过程中,不断以产业扶贫扩大对贫困群众的辐射范围,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拓宽增收渠道,加快脱贫步伐,并对周边乡村发展蛋鸡特色养殖形成良好的带动态势,为推动产业兴旺、实现乡村振兴展现出强大的发展后劲。

与此同时,清浅镇立足资源优势,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方针,以高质量发展乡村产业的要求,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突破口,以培育中药材产业为重点,以“创新、绿色、优质、品牌”为着力点,以“低碳农业”、“循环农业”为主题,大力发展特色化、品牌化、规模化的现代农村产业,创建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着力构建现代农业发展模式,逐步实现乡村振兴的新跨越。

2017年起,在清浅镇河东四村流转土地1.8万亩,以温室蔬菜大棚和中药材种植为引领,创建市级产业示范园区。目前,示范园区占地2万余亩,以种植桔梗、板蓝根、白术、白芍等中药材及五彩椒、生姜等蔬菜为主导,以设施农业为支撑,融合发展、互补互融,园区发展呈现出“以点带面,全面开花”蓬勃发展态势,并于2018年12月顺利通过专家评审,被阜阳市政府命名为市级产业示范园区。

阜阳市专家组一行到清浅镇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实地检查验收市级农业示范园建设项目

示范园区在镇党委政府科学筹谋规划下,在上级国土部门和水务部门支持下,投入资金5000多万,对园区基本农田进行综合治理,实施沟、林、路、桥、涵、井、电七位一体,一步到位。镇党委政府开拓思维,筑巢引凤,积极招商引资,从山东引进企业、技术和人才,创建500亩温室大棚蔬菜示范园,种植五彩椒、生姜等反季节蔬菜,均实行订单销售,年亩均收益6万元以上。同时,反哺当地群众,招录当地民工实现就业和创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群众增收。引进当地能人大户、专业种植合作社等16家,在园区内创建中药材种植基地10000亩,中药材示范园采取“租金+薪金+补贴”三金链接模式,即农户把土地流转给大户建产业基地,又可常年在产业基地务工;既获得土地租金和务工薪金,又学到了技术;既发展了大户,又增加了群众的收入,实现大户和农户的双赢,真正实现振兴乡村经济,致富人民群众的目的。目前,产业示范园区已初步形成“产、供、加、销”一体化格局,实现了生产规模化、利益最大化,夯实了乡村振兴的基础。

下一步,该镇将以温室大棚为引导,结构调整为主线,扩大特色种植规模,打造生姜种植基地,建设200亩花卉基地,致力打造豫皖交界处最大的蔬菜、花卉交易市场,进一步拉动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推动清浅镇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 

清浅镇在实施乡村振兴的进程中,继续坚持高质量发展农村产业,实现种养业协调可持续发展,将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以脱贫攻坚实效助力乡村振兴,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带动脱贫攻坚,以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高质量脱贫,推动清浅镇在产业发展与振兴中崛起。


(作者:秦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