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瓦坊乡:精准施策让老区脱贫驶入快车道
来源: 泗州新闻网 2019-02-25 17:08:20 责编: 陆杨 胡明兵

眼下,又到了泗县瓦坊乡陡张村贫困户张朝銮家的大棚辣椒采摘季,驻陡张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朱世群正组织村民帮助张朝銮采摘辣椒。

67岁张朝銮老伴智障碍残疾,扶贫工作队争取60万元扶贫资金,在村里建设40个扶贫大棚,免费提供给像张朝銮这样的贫困种植辣椒,技术由扶贫工作队请来的专业农业经营公司全程托管,辣椒由扶贫工作队长采取农校对接或者农业经营公司上门的方式收购,从去年6月份开始按月采收,这一季辣椒还没有“罢园”,张朝銮收入就超过了8000元。

泗县德强现代农业公司总经理李明说:“技术上面有优势还有一个就是管理方面,我们把这个优势“转嫁“到贫困户身上,然后实现他们的脱贫致富梦想。”

张朝銮说:”工作队把贫困户当成自家人,他给我们带来项目、带来技术。我包了一个棚子,从六月份到现在收入8000多块钱,业余时间我再干其他活,一年能有两万多块钱。“

朱世群表示:”这里是革命老区,历史上他们老区人民为我们国家建设付出了很多,他们的发展遇到了一些瓶颈,所以我想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加班加点都无所谓,辛勤出汗、出血都无所谓,把自己的辛勤付出,和他们老一辈革命家一样把汗水洒在这块土地上。“

在这个村,像张朝銮一样的80多户贫困户,在扶贫干部多种精准措施帮扶下顺利脱贫,村集体收入超过了20万元,并于2017年成功“出列”。

瓦坊乡驻陡张村扶贫专干曹伟说:”扶贫开发工作,重在精准、朝在精准。特别强调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为我们驻村工作队指明了方向。我们驻村工作队也是因地制宜、量身定做,努力开展扶贫工作,为实现2018年泗县脱贫摘帽做出应有的贡献。“

泗县是皖东北革命根据地,是刘少奇、彭雪枫、张爱萍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经战斗过的地方,由于历史、自然等原因,基础条件薄弱、经济实力不强被列为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2014年全县建档立卡2.6万户7.49万人,贫困发生率为9.07%。如何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泗县选派409名帮扶干部、1822名扶贫小组长冲锋在扶贫一线,为贫困群众谋划了好点子、走出好路子。

泗县结合农村“三变”,整合各类涉农业资金10多亿元,采取园区带动、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合作社带动、能人大户带动和贫困群众自我调整种养结构发展产业的“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绿色农业、特色农业,实现了65个贫困村农业合作社和扶贫基地全覆盖,累计带动贫困户2.1万户,户均增收4000元。

驻村帮扶为革命老区架设精准脱贫“滴管”管道,精准施策为老区群众浇开幸福之花。2014年以来,泗县落实特色产业扶贫项目8547个,为6800个贫困户发放特色种养业奖补资金3700万元,为9285户贫困户投放小额扶贫贴息贷款5.07亿元,低保标准由2014年的1250元/年/人提高到2018年的4150元/年/人;投入4011万元对贫困家庭学生资助47493人次;全县贫困人口实行医疗全兜底,全县贫困人口住院受益1.8万人次,总费用达到1.02亿元;共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3892户,棚户区住房改造完成27082套,对542户2000人实行了易地搬迁,投资30亿元用于农村道路建设。2014年-2017年4年间共有17040户52323人在脱贫攻坚“淮海战役”中实现了脱贫。

泗县扶贫办主任邓素英说:”下一步,我们继续发杨革命老区精神,切实增强扶贫工作的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真正让革命老区党员的红色基因亮起来、先锋形象树起来,用坚定不移的信念、顽强不屈的斗志去鼓舞干部群众,团结一心打赢脱贫攻坚战。“(董立厚 刘文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