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大路口乡:盘上种瓜全自动 工厂育苗助春耕
来源: 泗州新闻网 2019-02-25 16:57:36 责编: 陆杨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加快先进实用技术集成创新与推广应用,创响一批“土字号”“乡字号”特色产品品牌,发展多样性特色农业。现在正值春耕时节,泗县精心培育的10多万亩地方特色农产品金丝绞瓜也迎来了育苗播种季。在今春,全自动“流水线”工厂化育苗取代了传统育苗,“绞瓜好吃苗难育” 将成为历史。   

人勤春来早,春耕播种时。笔者日前来到位于泗县大路口乡境内的泗县石龙湖田园综合体温室大棚内看到,几名工人正操纵着自动化播种机。他们只要将穴盘放入播种流水线上,机器就会自动将基质装入盘中,然后压实、播种、覆土、不到20秒钟就完成了一盘50棵金丝绞瓜苗的播种。

泗县石龙湖田园综合体项目经理宋电说:“全自动育种播种机,播的机质非常均匀,它不像人工有的松有的紧,它会直接影响它的发芽率和发芽整齐度,机器至少能顶20个人的工作量,它每小时就可以产到300多盘,大大节约人力,节约人力就等于创造了效益。”  

金丝绞瓜是泗县地方特色农产品,瓜丝天然形成似鱼翅,被誉为 “植物海蜇”,去年成功打入北京大市场并与北京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签订了销售协议,金丝绞真正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 “金瓜”。然而,金丝绞瓜虽然好吃但瓜苗不好育。大路口乡网周村农民周家志说:“过去用温水把种子泡过之后用袋子装起来揣在怀里、放在被窝里面的,万一气温达不到一下就报废了。”  

育不出绞瓜苗,农民就无法大面积发展。育不出高质量绞瓜苗,增产增收就只能停留在梦想中。为了创响金丝绞瓜 “土字号”“乡字号”特色产品品牌,今年春耕生产中,泗县农业部门出资,引进高品质绞瓜种,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专业团队——泗县石龙湖田园综合体项目进行工厂化育苗。

泗县石龙湖田园综合体技术推广员左士平说:“采取工厂化基床育苗,温度、湿度可以有效的调控,这样苗齐苗壮,并且苗还不带病菌、不带虫卵,减少病虫害发生,对后期管理也有好处,在提高产量方面应该在10%左右。”  

工厂化穴盘播种流水线的引进和使用,取代了传统的育苗方式,这让饱受育苗困绕的种植户看到了新的希望。20天后,这些绞瓜苗将分配给全县扶贫基地和群众栽植,县里还将采取“统一管理、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收购销售”的原则,让“土字号”、“乡字号”特色金丝绞瓜品牌更响。

据中国农科院研究员王齐敏介绍:“大概三月十几号就可以下地栽植,小拱棚加地膜栽培方式,初夏就可以出来上市了,比往年要提前将近20天左右上市。”(董立厚 刘文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