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墩集镇扎实开展脱贫集中攻坚行动
来源: 泗县先锋网 2019-02-25 16:38:41 责编: 陆杨

按照泗县县委、县政府贫困县高质量退出集中攻坚统一部署,从2019年初开始,泗县墩集镇集中利用2个月左右时间,重点围绕“两率一度”、“双基”建设、政策落实,矛盾化解等,全员出击,尽锐出战,全面补齐短板,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围绕“两率一度”抓核查整改。包组村“两委”干部、扶贫小组长与专班成员密切配合,以村民组为单位,对所有农户户户过,主要核查“一收入两不愁三保障”等情况。对核查出的问题,由镇包村班子成员牵头,镇村两级当天整改。对当天不能整改到位的,分类建立台账,明确整改责任人,限期整改到位。

围绕群众认可抓政策宣传。一是驻村工作队、村“两委”会同进村包组专班,在入户核查问题的同时,一并开展扶贫政策和扶贫知识的培训。二是利用村村通广播、村组公示栏积极开展扶贫政策和扶贫成果宣传。三是用好“爱心超市”,提高群众参与培训和打扫居家环境卫生的积极性。四是充分发挥乡贤“五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个体大户、党员、教师、医生等人员带动作用,宣传教育群众,提升他们的认可度。五是驻村工作队、村“两委”会同进村包组专班利用流动舞台、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开展到组扶贫宣传,宣传扶贫政策,宣讲扶贫成果。六是在县级文化扶贫下乡的基础上,镇组建扶贫政策宣讲文艺队,对非贫困村逐个自然庄开展文化扶贫,实现村文化扶贫宣传全覆盖。

围绕服务群众抓 “双基”建设。镇党委、政府牵头,班子成员主抓,在全镇范围内着力排查解决破旧房屋整治、自来水通户、农村公厕建设、村庄末梢道路完善、村庄亮化、环境整洁等六大方面的问题,最大程度地予以解决。

围绕社会稳定抓信访化解。对照县扶贫办下发的信访矛盾清单,镇扶贫工作站会同镇信访办认真梳理2018年以来各级各类信访问题54件,逐案进行回访,加强信访矛盾的调处化解,提高群众认可度和获得感。

围绕质量提升抓政策落实。镇直十大工程相关部门负责与县直对口对接,重点核查饮水安全保障、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搬迁、危房改造、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生态扶贫、金融扶贫、综合保障脱贫等。核查出的问题,不等不靠、立行立改。镇村业务人员完善到村到户到项目资料,完善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出列材料。

围绕评估验收抓巩固提升。对集中攻坚以来工作开展情况总结盘点,补缺补差,完善提升。对基础知识应知应会、脱贫攻坚举措及成效再培训,对干部访谈等环节再规范,对群众扶贫认知再辅导,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再宣传,对档案资料再完善,确保评估顺利完成。(张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