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扶贫队长”背后的“爱心银行”
来源: 安徽新闻网-乡镇融专区 2019-02-12 00:53:42 责编: 刘东伟

1月27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走基层》栏目专题报道了利辛县女“扶贫队长”刘双燕的感人事迹。一时间,这个43岁的利辛县国税局女干部,贫困群众口中的“好闺女”,成为利辛县扶贫选派干部的优秀典型。但鲜少有人知道的是,刘双燕的扶贫事业背后有着利辛农商银行的鼎力支持。正是在农商行381万元扶贫信贷资金的扶持下,刘双燕才能实现“产业扶贫”,才能助力朱集村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13%降至目前的0.6%。

刘双燕的扶贫历程与利辛农商银行的扶贫规划息息相关。 2012年,刘双燕成为安徽省第五届选派扶贫干部,到利辛县城北镇陆小营村任第一书记。上任伊始,摆在她面前的最迫切的事情就是带领全村人民早日脱贫。对于国家级贫困县利辛县来说,扶贫最大的难题就是资金,这同样也是刘双燕的困扰。在最难的时候,利辛农商银行为其送来“甘霖”。针对全县扶贫资金短缺的现状,利辛农商银行启动了扶贫三年规划,相继创新了农业产业链、光伏扶贫等“五大扶贫模式”。陆小营村因病致贫的贫困户众多,缺乏自主脱贫能力,在了解这一情况后,利辛农商银行与刘双燕任职的村委会积极对接,陆续发放了扶贫小额信用贷款、光伏扶贫贷款等,使该村村民脱贫项目有资金,致富收入有保障。

2015年,是刘双燕扶贫历程的又一个关键节点。结束了陆小营村扶贫任期的她,又毫不犹豫地转战到重度贫困村汝集镇朱集村担任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随着全县扶贫进入到攻坚冲刺阶段,贫困户的困难更多,所需的扶贫资金缺口更大,亟需遏制返贫、稳定脱贫的路子。刘双燕上任后,针对朱集村自然条件不错,村民都有种养殖习惯和经验的情况,定下了产业扶贫的思路。思路定下了,余下的就是筹措资金。尽管申请了100万元的扶贫项目资金,但资金缺口还是不小。就在这时候,利辛农商银行的驻村扶贫客户经理上门了。在了解了刘双燕的扶贫想法,并逐户调查实地了解朱集村全村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后,农商银行决定向该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发放扶贫贷款,为全村种养殖产业脱贫注入资金和活力。

自主脱贫的贫困户摆脱贫困后,如何帮助无自主脱贫能力的贫困户共同脱贫,成为刘双燕和利辛农商银行共同面临的难题。经过不断的摸索,利辛农商银行创新推出了林业产业扶贫贷款,为朱集村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发放了贷款,并帮助贫困户发展了“林菌、林药、林禽”等林下种养殖经济。三年时间,利辛农商银行累计为朱集村投入扶贫信贷资金近400万元,助力李魁民、朱连翠等贫困户实现了脱贫,走上了长效致富的路子。现今的朱集村,地里有果树和土鸡,水里有了鸭子和鱼,村头有光伏发电,村外有林下经济,全村扶贫产业基地已经基本成型,村容整洁、村风淳朴,村民怡然自乐。

时至今日,刘双燕的第二届扶贫任期已经届满。但面对着朱集村还没有完全脱贫的现状,她毅然放弃了回到县城的机会,选择了留任,成为为数不多的连干三届的扶贫队长。谈到下一步扶贫思路,刘双燕希望能带领全村村民,将朱集打造成 “美丽的家”,使大家尽快脱贫。 “要想实现这目的,还得你们农商行多多支持啊”。她笑着说。

刘双燕只是利辛农商银行启动扶贫攻坚工程以来,支持过的扶贫队长、村第一书记中的一员。一直以来,利辛农商银行都踏实践行 “扶贫先锋、农金担当”的责任,将金融精准扶贫视为全行的第一要务和最大的民生工程,相继创新了金融扶贫“五大模式”、“一自三合”、林业产业扶贫贷款等,帮助有自主脱贫能力的贫困户和深度贫困户精准脱贫。截至目前,全行累计发放各类扶贫小额贷款24525户,贷款金额11.3亿元,为全县脱贫摘帽出列贡献了金融新动能。 (李晓刚

编辑:陆向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