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渔沟镇:春联书墨香 迎春年味浓
来源: 安徽新闻网-乡镇融专区 2019-02-11 17:27:26 责编: 刘东伟


“写的真好啊”“小伙子,这两幅可得给我留着哈”……这里搭了一个小小的棚子,这里围满了村民群众,这里现场挥毫翰墨飘香。这是灵璧县渔沟镇“文化迎春,艺术为民”送福送春联活动现场,不少大爷大妈围在写春联的人身边等候,旁边还有供人练习的空位,一些平时调皮捣蛋的小家伙们也正襟危坐着一笔一划学着写春联“这样的活动好啊,这种手写的春联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没用了,现在都被印刷的代替了,但是手写的温情却是代替不了”,一位老大爷乐呵呵的说道。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桃符”今又被称作春联或对联,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传统,寓意着吉祥话语和祝福,寄托了人们对来年美好生活的向往。刘塘村也迎来了一批书法家们,渔沟中学的老师们不畏天寒,现场挥毫泼墨,写着各式各样的春联,为村民送去最美好的祝福。村民们耐心的在一旁等候,讨论着每副春联的蕴意,有的村民主动提供素材,请老师们书写。大家领取春联的同时,也领略到了书法的魅力。为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老师们在分发春联的同时也向村民们介绍春联的由来及发展,使大家对传统文化加深了解。一副副大红春联,散发着浓浓墨香,展示着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歌颂了党的惠民好政策,赞颂了人民幸福美满的生活,展现了新时代、新农村文明和谐的新气象。

为宣传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同时迎接新春佳节的到来,渔沟镇全镇各处都开展了这样送春联迎佳节的活动。为村民群众们送春联,不仅是送新春的祝福,还是送优秀传统文化。

不得不提起,近年来村民们的生活富足了,年味儿却有点淡了,甚至春节的文化意蕴也日渐淡化。为弥补这种遗憾,我们就从春联这个年俗文化载体补起,让手写春联的好传统得以回归。一方面,手写春联逐字逐句需要千锤百炼、反复推敲,从折纸、创作到书写都讲究技巧,既集中体现了中华文字的独特魅力,溢出的墨香也传递着浓浓民俗气息,有利于激发人们保护和弘扬传统文化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书法家走进基层、走近村民,现场挥毫手写春联,不仅让书法艺术得到更好的推广,而且也营造了欢乐祥和的过年气氛。于此而言,手写春联文化应该得到大力弘扬,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把春联这个年俗形式用足用好。(宋毅)

编辑:胡明兵、陆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