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红心镇
红心镇:志愿服务点亮红心 文明实践助力振兴
来源:周梦瑶 王磊 2024-03-15 16:05:49 责编:李伟 喻寒松 夏朝阳

近年来,凤阳县红心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主阵地,开展欢度春节、环境整治、反诈宣传、移风易俗等志愿服务活动,以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点亮红心镇文明实践之路,切实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助力乡村振兴。

多彩文明实践活动 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节日文化生活,2024年春节前夕,红心镇组织文艺志愿者举办了“我们的节日·春节—一颗红心跟党走”2024年春节联欢会、“迎新春 写春联 送祝福”送春联、“巧手制灯笼 趣享中国年”等多场新春活动,营造欢乐祥和、幸福喜悦、温馨喜庆的节日文化氛围。

该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乡村大舞台、文化广场、农家书屋等文化阵地为载体,以丰富农村居民精神文化生活为基本方向,剪纸、凤阳花鼓、全民阅读、红色电影等提振群众精神面貌的文化活动在这里轮番上阵,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志愿服务活动, 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升群众文明素质。

 “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教授大家八段锦、健身操、打腰鼓,我感觉到很有意义。这些是我平时的兴趣爱好,充实我的精神文化生活,现在我通过志愿活动将这些教给大家,看到他们在学习时脸上洋溢着的笑容,我也会十分的开心;而且作为志愿者参加志愿活动,我还会获得积分,可以在积分超市里兑换生活用品。”志愿者张玉文笑着说道。

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共创未来美好生活。“任何刷单返利都在诈骗,千万不要抱有任何侥幸心理。”“在道路上行驶时一定不要超速,骑摩托车电动车戴头盔,过马路要走斑马线。”“不要乱拉私接给电动车充电,不要乱堆乱放。”“春季要多通风,长时间门窗紧闭,更容易导致感冒。”“我们要避免噪音、长时间戴耳机、勿常掏耳朵。”红心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联合红心镇平安办、红心派出所、红心司法所、红心镇计生协、红心镇妇联、红心镇社工站等部门围绕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反诈宣传、健康知识普及等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群众科学素质,树立健康科学的生活意识,享受健康美好生活。

助力人居环境整治,擦亮文明乡村底色。“以前路边杂草丛生、垃圾遍地,处处脏乱差,但是现在不一样啦,经常有环卫工人打扫,而且还会有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进行清扫活动,垃圾清运也很及时,不会出现堆放情况”“是啊,现在垃圾桶的数量比以前多了,而且镇里还有宣传怎么进行垃圾分类的活动呢,我就参加过几回。”红心镇居民纷纷称赞道。

红心镇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作用,组织各村、社区志愿者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集中力量对道路两侧、沟渠内外和居住区域的生活垃圾、堆放杂物、卫生死角进行清理,帮助群众提高环境卫生质量,有效提升了群众生活幸福指数。

定期组织文明实践志愿者开展卫生环保知识宣传、垃圾分类等文明实践活动,引导群众爱护环境卫生,提高环境保护意识。2024年3月以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19次,清除各类垃圾10余吨,清洁屋前屋后杂物20余处,发放环境卫生类宣传单页1200余份,有效提升镇容村貌。

移风易俗引领风尚,文明新风润泽万家。梅市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治理高价彩礼 打造善治乡村”宣传教育活动,倡导广大居民在婚丧嫁娶、升学搬迁等事方面,自觉做到不盲目攀比、不跟风大操大办;界牌村开展“践行村规民约 共建和谐乡村”宣传教育活动……红心镇以移风易俗志愿服务活动小切口,提升乡村文明程度,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周梦瑶 王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