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马集镇
马集镇:强化源头治理 化解信访难题
来源:张伟 2024-01-31 16:14:20 责编:李伟 胡明兵 谷京荣

近年来,太和县马集镇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加强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及时就地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目标。

该镇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信访工作领导小组,落实领导干部每日接访、包村领导每月下村走访和信访案件领导包案制度,着力构建“党委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包抓负责、村(社区)具体落实”的信访工作格局。同时,织密“镇一村(社区)一网格一微网格”四级矛盾纠纷信息网,确保“纠纷有人调、事事有人问、件件有回音”。

该镇以“大起底大整治大提升”行动为契机,逐村逐户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行动,逐一登记建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健全完善矛盾纠纷“日排查、周报告、月统计”制度,定期收集、汇总、梳理各类矛盾纠纷动态信息,制定预防措施和应急预案,确保“发现得早、化解得了”。

此外,马集镇推行矛盾纠纷分级分层化解机制,做到“有访必接、有诉必理”;依托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解中心、警民联调室等平台,发动多方力量,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建立“一事一回访”制度,不定期对矛盾双方当事人进行回访,及时了解调解、协议履行情况,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的目标。(张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