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桑涧镇
桑涧司法所:多举措做好节前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来源:曹姗姗 2024-01-26 10:34:07 责编:许梦源 谷京荣 实习编辑 汪甜

在春节来临之际,定远县桑涧镇司法所立足“抓早、抓小、抓苗头”,积极开展辖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依法合理解决群众反映的诉求和实际困难,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源头治理,确保矛盾纠纷预防到位。司法所坚持排查化解与法治宣传教育相结合,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中“情、理、法”并用,广泛宣传《民法典》《刑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以案释法引导群众养成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好习惯。

突出重点,确保矛盾纠纷排查到位。充分发挥司法所、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等人员力量,对辖区内的婚姻家庭、邻里关系、赡养纠纷、土地承包等重点突出矛盾开展拉网式、地毯式大排查,全面掌握辖区内各类矛盾纠纷苗头隐患并建立台账,筑牢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多元调解,确保矛盾纠纷化解到位。针对矛盾纠纷不同种类和复杂程度,制定个性化化解方案,对于简单易调处的矛盾纠纷,及时进行调处化解;对于复杂矛盾纠纷,与民政、妇联、土地所、派出所等部门联系协调,发挥群策群力优势,推动落实多元化调解机制,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消除在基层和萌芽状态。(曹姗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