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建平镇
建平镇:非遗龙灯活起来
来源:陈颖 王敏 2024-01-24 15:18:06 责编:李伟 胡明兵 谷京荣

8c888a1e296756fd9f50f9aed182b88

春节临近,郎溪县建平镇同庆村龙村湾龙灯制作已经开始紧锣密鼓地进行了。刚刚从合肥参加完安徽卫视元宵晚会录制的非遗传承人王明发,抓紧时间精心赶制龙头,为春节民俗活动做足准备。

正值腊月,走进郎溪县建平镇同庆村,55岁的非遗传承人王明发正在他的院子里忙着制作龙灯头。设计、塑形、扎骨架、糊纸、绘图、上色……在制作过程中,作为龙灯制作老师傅的王明发对每个环节都严格要求。慢工出细活,像这样忙活几天下来,院子里一个栩栩如生,威武大气的龙头已经初见雏形。像这样的玩龙灯、扎龙灯,王明发从13岁便开始了,至今已有42年。

“我们龙村湾龙灯有三四百年的历史了,从我太爷爷,爷爷加上我父亲叔叔,到我已经是第四代了。”王明发向笔者介绍。

fecf552593e8c580ff9102b52f60d3c

中国素有舞龙贺新春的传统习俗,每年春节前夕都要扎龙灯、舞龙灯庆祝新年,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幸福安康。龙村湾龙灯作为宣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它的制作工艺十分精巧。今年,王明发在继承历代先辈积累的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又对用料和扎制工艺进行了改进,使得今年的龙灯格外色彩艳丽、姿态灵动、栩栩如生。

“今年在龙头的制作材料上,像竹子、布料的用量上都减少了很多,也用热熔胶代替铁丝来连接和固定,这样队员在玩龙灯的时候就能更加轻松、省力一点。”王明发向笔者展示其中一个已经做好的龙头,“每年在龙头的造型上都有变化,神态越来越像真龙。”

“每年的正月期间我们都会在村子里进行龙灯表演,十分热闹,这也是对传统民俗文化一个好的宣传。”据龙村湾龙灯表演队队员韩东介绍,今年,建平镇同庆村龙村湾的龙灯表演队团队还受邀参与了安徽卫视元宵晚会的录制,出演了开场歌舞《欢天喜地闹元宵》。

“2023年建平镇结合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投入资金20余万元在同庆村龙村湾新建了一处3200平方米的广场,让龙灯表演队更好地进行民俗表演活动,增强了乡村群众文化的‘硬实力’,让龙村湾龙灯火起来,更活起来。”建平镇人大副主席高阳阳告诉笔者,“下一步,建平镇将进一步丰富乡村非遗文化表演形式和内涵,拓展文化资源优势,不断探索文化软实力转化为发展硬实力的乡村振兴新路子。”(陈颖 王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