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胡总镇
胡总镇“五强化”应对极端天气影响
来源:宗禾 2023-12-29 15:09:50 责编:许梦源 夏朝阳 实习编辑 李子彦

为最大程度降低大幅降温和降雨降雪大风等极端天气不利影响,近期,太和县胡总镇坚持树“假想敌”、下“先手棋”、打“主动仗”,做到“五强化”,切实降低建筑安全风险,坚决遏制自建房安全事故发生。

强化责任压实。该镇及时安排部署低温雨雪大风天气防范工作,明确了职责分工,将安全责任压实到全体班子成员、站所负责人、机关干部、村“两委”成员、村组网格员。镇村全体干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开展极端天气防范应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强化风险排查。该镇要求镇村干部深入五保户、低保户、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及困难群体人员家中,入户排查住房安全隐患,结合房屋结构和质量、村民生活习惯等分析研判风险隐患,建立房屋隐患排查台账。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及时介入处置到位。

强化预案防范。在充分认识极端低温暴雪天气的危害性的基础上,该镇要求镇直相关部门、各村委会根据职责范围和实际情况,备齐应急队伍、应急电话、应急措施、应急物资等重要内容,确保全时待战随时能战,全力保障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强化宣传发动。通过微信、广播等多种渠道,该镇第一时间向村民发布天气变化预警,特别是寒潮低温、霜冻天气预警预报,让群众提早做好防寒防霜防冻各项准备工作,必要时及时停止施工作业或加固设施设备,确保有效防范。

强化应急值守。该镇要求各部门严格执行24小时应急值守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各村应急队伍保持热备状态,严肃工作纪律,严禁擅离职守,一旦发生险情,要及时上报、全力应对,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同时,镇纪委做好工作督查,对玩忽职守、不服从工作安排、不履行职责的一律严肃追责。(宗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