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白地镇
保护与发展,白地镇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来源:赵佳晨 2023-12-20 15:12:12 责编:李伟 喻寒松 夏朝阳

近年来,旌德县白地镇文化发展立足于本土、服务于本土、发展于本土,力争做好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平衡好传承与创新、发展与保护的关系,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在研究阐发上下功夫,让传统文化“新”起来。保护文物和文化遗产,首先要以优秀传统文化为根基,深入挖掘文物故事、提炼中华文化精神标志,提升文化内容原创能力。充分发扬中国宣砚的传统内涵,打造“宣砚+”文创产品,深受青年人喜爱;挖掘中国二十四孝故事之一——行佣供母,改变为舞台剧,以更直观的形式展现中华传统美德。

在公共普及上下功夫,让传统文化“醒”过来。创新方式宣传好传统文化,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坚持差异发展、精心运作,大力推进研学课程开发,提高研学旅游质量。深入挖掘白地资源禀赋,将孝文化、茶文化、红色文化、非遗文化等融入研学课程,通过打造具有白地特色的研学品牌,加大优质旅游产品供给,

在品牌推广上下功夫,让传统文化“形”出来。打造文化品牌,是促进地域文化交流、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对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有着重要意义。白地镇文物资源丰富,足以形成多个有特色、有底蕴的文化品牌。充分利用历史建筑、红色遗址、纪念馆等场所,加大文物保护单位开放力度,丰富公共文化产品供给,在文物保护的技术、业态、模式、管理等方面创新开拓,让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持续绽放。(赵佳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