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板桥镇
板桥镇:精准数据分析,助流动党员教育管理
来源:姚梦婷 2023-10-23 09:33:42 责编:代明俊 许梦源 夏朝阳

近年来,凤阳县板桥镇针对流动党员去向难掌握、学习难开展、管理难到位、作用难发挥等问题,以多维精准数据分析研判,推动流动党员管理后半篇“文章”。

全方位采集——围绕“厘清底数”,完善流动党员信息库

该镇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找党员”的“三找”活动,切实摸清辖区内流动党员底数。建立多方沟通联系机制,充分发挥村(社区)、家庭、非公企业等多方力量,安排本地党员结对抓牢“风筝线”,不断加强与流动党员之间的联络。依托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优化流动党员信息要素采集,全面掌握流动党员流向、流动原因等情况,实行定期联系、动态更新的管理办法,做到流动党员信息新、底数清、情况明。截至目前,全镇现有流动党员298名,占全镇党员总数的20%。其中,流出到省外的有207名,主要集中在江苏省、浙江省、上海市、北京市等地区。省内流动党员主要集中在合肥市及蚌埠市,市内流动党员集中在南谯区和琅琊区。

大数据建模——围绕“数据分析”,构建流动党员分布图

该镇根据流动党员信息库,借助数据可视化分析工具,对流动党员流入地、年龄结构、学历分布、就职行业、流出年限、流出原因等多个维度形成数据分布图。通过多字段关联分析、精准比对印证等方式,以量化数据提升研判科学性和准确性。对于省外主要流动方向,“客制化”重点区域流动报告,为当地流动党员描绘“数字画像”,聚焦其特点趋势,为下一步流动党员“编组”提供科学决策依据。重数据更重表达,借助易于理解的图像,便于从数据中提取有用信息和洞见发展走向,为促进流动党员管理工作提供“技术保障”。从板桥镇党员流动党员分布情况来看,其中18至45周岁的青年占总体流动党员的70.8%,而青年党员中男性有145人占比68.7%,为流动党员中的主体。而从学历水平来看,大专以上高学历人才占比最高的流入地区依次为合肥市、上海市、南京市,分别占比22.7%、21.2%、14.4%,说明高素质人才流动走向以长三角地区经济圈就业为主。

多场景应用——围绕“分类施策”,激活流动党员新动能

该镇围绕流动党员分布、年龄及学历等因素,“立体式”优化流动党员教育管理质效。根据党员实际需求兼顾线上线下两条线路,在组织线上统一学习、开展主题党日的同时,参考流动党员分布就近就便安排参加线下组织生活,抓住节假日返乡送学契机。基于对流动时间分段的分析,合肥市、上海市有超过15%以上的流动党员流动时间为5年以上,并基本在当地定居生活,宁波市、滁州市、南京市、杭州市、北京市等地5年以上流动党员均在10人左右,占比在5%至6.5%,对于以上地区的流动党员应增加线下沟通交流,并着手建立流动党支部。把握流动党员眼界宽、资源多、渠道广的优势,激发他们积极为家乡建言献策,探索在流动党员和本地群众中搭建开放平台,以招商引资、电商直播等各类形式为推动家乡发展添色增彩。引导流动党员人才回流,对于有意向主动参与乡村振兴等工作的流动党员,纳入村“两委”后备力量,持续激活流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内生动力。(姚梦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