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乡村振兴
“甘蔗小哥”谢业明:脱下戎装直播助农
来源:记者 张敬波 通讯员 钟丽娟 张梦杰 2023-07-11 19:56:41 责编:许雅婷 胡明兵 张波

5bb973bff1259decdf139b90e0dcb8a

热风扑面,夏意正浓,正是西瓜上市的季节。7月10日,在旌德县旌阳镇和平路和平大桥头季节性水果临时销售点,“甘蔗小哥”的西瓜售卖点特别引人注目,一个个花纹清晰、圆润新鲜的西瓜整齐地摆放在路边,引得不少市民纷纷驻足购买。

“甘蔗小哥在我们县里还挺出名的,我是在抖音上看到他的视频,然后过来这边买。”正在购买西瓜的市民陈大宝说道,“他在抖音上发布了西瓜从育苗到成熟的全过程视频,这西瓜就像是我看着长大的,所以吃起来比较放心。”

“我今年种了12亩西瓜,从7月1日开始售卖,顾客大多都是在抖音上看到了我的视频然后过来的。”甘蔗小哥谢业明说。

谢业明是旌阳镇霞溪村人,2005年入伍,2017年12月以自主就业方式退役回乡,12年的军旅生活,塑造了一个不怕苦不怕累的有志青年。2021年3月,他先是接手了父亲的5亩甘蔗地,在疫情影响、甘蔗滞销严重的情况下,他开启了抖音平台销售的电商之路。从开设抖音账号,到发布种植甘蔗的过程、科普甘蔗种植技术的短视频,再到抖音直播卖货销售甘蔗,他的账号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粉丝关注,仅仅一个月的时间,不仅家里滞销的甘蔗全部卖完,还将周边农户滞销的甘蔗也销售一空,“甘蔗小哥”名声越来越大。

“我的抖音账号能做成功不是靠投机取巧,靠的是真实的人,是泡在田间地头的实打实干,是烈日炎炎下汗流浃背的田间管理,我把这些最真实的种植有机甘蔗的场景通过抖音平台传播出去,展示给大家,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关注。”谢业明说。

谢业明认为家乡有这么好的甘蔗品种,要让更多的人认识“旌德青蔗”,把家乡的特色农产品推出去,为农民增收的同时带动就业。

目前谢业明在霞溪村和凫秀村共流转有90亩土地,主要种植甘蔗、西瓜、水稻。他还带动周边农户、种植大户加入家乡农产品推广的队伍中来,与凫山、板桥等村10余家农户、种植大户签订了合同。2021年他在抖音上的成交额是80万元,2022年达到120万元,2023年目标是突破200万元。

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永葆军人本色,争做创业先锋。从保家卫国的军人到助力家乡发展的新农人,“甘蔗小哥”谢业明脱下的是军装、不变的是本色,转变的是角色、不变的是初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