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魅力乡镇要闻
踏上南干渠探寻“双创”路,长岭镇关工委“穿针引线”力促“凤还巢”
来源:虞生 张旺 徐凯 2023-06-03 15:32:10 责编:张波 胡明兵 实习编辑 刘静雯

ef86cf92806bf58b973933162e276da.jpg

5月31日晌午,阳光正烈,热浪正猛。在安庆市花凉亭灌区望江南干渠渠顶羊肠小道上,一队人一边观看陡峭的渠坝和渠底汩汩的流水,一边聆听一位长者追忆他们当年修建南干渠的亲身经历。

这是望江县长岭镇关工委联合长岭镇板桥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组织返乡青年正在举行“踏上南干渠,探寻‘双创’(创新创业)路”活动。

南干渠是安庆市花凉亭灌区重要组成部分。板桥村是南干渠自太湖县进入望江县的第一村。南干渠全长44.42公里,自1965年10月底破土动工,1967年4月完成扩建。南干渠工程量之巨,工程之险,所上民工之众,为望江历史上少见。尤其是部分河段需要凿石穿山,凿开的石山垂直高度达28米。有时炮眼里积满雪水和泥浆,民工们就用棉衣擦拭干净。修建过程中,涌现了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排除哑炮时不幸壮烈牺牲的原长岭公社(今长岭镇)何小川烈士便是其中的代表。南干渠建成后,仅长岭镇有效灌溉面积就达到39920亩。

踏着南干渠渠顶崎岖小路,听着先辈们修建南干渠的艰险历程,返乡青年们心头亦如渠底河流起伏翻滚,慨叹不已。

在随后召开的“弘扬‘南干渠精神’,在创新创业征程上勇毅前行”主题座谈会上,返乡青年郑中良激动地说:“在那个物质极度匮乏、工程技术极其落后的年代,我们的先辈们硬是用鲜血和生命开出了这条望江历史上罕见的灌溉工程。现在无论是资金还是施工技术施工设备都远非那个年代可比,加上政府和社会各界全力支持,我们年青一代应该像修建南干渠的长辈们那样不怕苦,不怕死,在创业大潮中放开手脚大干一场。”板桥村党总支书记郭明华则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他们要用身边的南干渠以及由此产生的不畏艰险、敢为人先、众志成城“南干渠精神”教育、鼓励广大青年在创新创业征程上勇毅前行。

ad2bb2f83f644cbc8a6f44e363e8327.jpg

近年来,望江县长岭镇关工委为了引导、激发青年人在创新创业风浪中敢于弄潮,用心、用力、用情打出了一套“组合拳”,上演了一系列“连续剧”:

“走村串户”。镇关工委明确要求村关协和屋场关工小组全体成员逐片逐户排查摸底,对在外务工、经商、创业青年登记造册。截至今年3月底,全镇共造册登记这些类别20-35岁青年14400名。同时要求村关协和关工小组成员分片联系这些青年,随时掌握他们工作、生活、经营情况。

“穿针引线”。对有意向回乡创业或回乡创办分公司的青年,长岭关工人闻风而动,第一时间主动联络他们,并向当地党委政府积极引荐。苏州维马纳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军是长岭镇北门坦村人,当听到家人说刘军想新建一家生产高档床上用品公司,作为他苏州进出口贸易公司的配套企业,北门坦村关协会长刘良未立即向镇关工委报告这个信息。镇关工委马上联系刘军,并邀请他来长岭镇乡村振兴产业园实地考察。刘军仔细了解、察看了产业园软、硬件条件,尤为家乡人的热忱所感动,很快在该产业园投资办起了“安庆市利欧家居科技有限公司”。

“擂鼓助威”。长岭镇关工委注重通过“舆论造势,精神鼓舞”为青年创新创业不遗余力“鼓与呼”。这次与板桥村及驻村工作队联合组织返乡青年“踏上南干渠,探寻‘双创’路”活动,就是要在社会上为年轻人创新创业宣传造势,同时以身边的人和事为广大青年干事创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搭桥铺路”。长岭镇关工系统成员及“五老”志愿者,充分发挥人脉、经验、威望和时空等优势,为青年人创新创业提供技术培训、矛盾调解、销售引荐诸方面服务。长岭镇乡村振兴产业园目前入驻纺织服装企业14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2家,已安置本镇350多人在此就业,其中脱贫及监测对象33人,已成为长岭镇乡村振兴尤其是青年人创新创业名副其实的主阵地、大平台。长岭镇关工委紧扣时代特征,尽心尽力尽情打造“乡村振兴·关工助力”“青年‘双创’·关工伴行”工程,及时成立了“长岭镇乡村振兴产业园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对条件成熟的企业及时成立关工小组;条件暂不成熟的,则由产业园关工委安排成员结对联系。组建“职工儿童之家”,节假日为产业园职工就学子女免费提供娱乐和文化课辅导。另外,镇关工委主动联系培训机构,为企业培训各类推广型实用型技术技能人才。今年以来,全镇共培训纺织服装、建筑工匠、农技、家政护理等方面急需专业技术人员5600余人次。(虞生 张旺/文  徐凯/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