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要闻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工厂化”育苗助粮农“慧种田”
来源:安徽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李晓磊 2023-06-02 14:30:01 责编:张文洲 胡明兵 实习编辑 刘静雯

俗话说,“苗好三成收,秧好一半功”。当前,正是水稻播种、育秧的黄金期。  

5月31日下午,中宣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采访团走进六安市金安木南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工厂化育苗基地”,只见一排排翠绿的水稻秧苗正坐着“电梯”,轮流沐浴吸收着光照与水分。与以往下田插秧不同,这里将秧苗从农田搬入“工厂”,实现了选种、浸种、播种、催芽等环节的全程机械化。

“这一套设备有14层,仅占地百余平方,但可摆放3000多盆秧苗,单次培育秧苗最高可达200亩;而在农田,一亩地也就仅能育秧70-100亩。”说起育苗,安徽省扬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宗奇有自己的“法宝”——循环运动式育苗设备。

近年来,六安市大力推进现代化农业产业发展,优化农机资源配置,加快育秧中心建设,构建新型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引导农民从“会种田”向“慧种田”转变,推进水稻生产规模化、智慧化、产业化进程。

“今年年初,钢结构玻璃温室大棚建成使用,配套建设有立体水肥药一体化循环运动式育秧机组30台套、种子催芽室1座、现代化育秧流水线2条、智能化控温节水节肥减药措施等。”高宗奇说,智能工厂化育秧中心占地18.6亩,总投资3330万元,由安徽省扬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石闸村、新庄村集体经济组织共同投入建成。目前首批订单来自周边部分乡镇种植户,已接到约1.7万亩的育秧订单。

“育秧中心有效解决了人工育秧的繁琐流程和露天育秧土地资源的紧张,极大降低了劳动力的投资成本,为国家的粮食安全保驾护航。”高宗奇说,智能工厂化育秧中心与传统育秧相比较,单台单批平均育秧150亩,只需要5个劳动工日,而传统育秧需要35个劳动工日完成。按照当地劳动用工150元/工日计算,3.15万亩育秧量,可节约用工6300个工日,节约人工费成本94.5万元。

同时,智能工厂化育秧中心还配有完善的农机、农事服务体系,为种植大户提供从机械旋耕、机插秧、无人机撒播叶面肥、灭虫、田间管理、机械收割、烘干、农业技术指导等环节,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全天候、保姆式服务,为农业提质增效增添活力。

育苗的智慧化转型只是六安市构建新型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六安市在加快育秧中心建设的同时,还大力发展粮食烘干中心、农机服务中心建设,实现管供需信息化调度,稳步推进粮食生产精耕细作。目前,该市新建育秧中心124个、累计181个;新建烘干中心30个、累计297个,粮食烘干批处理能力达到4.2万吨以上;新建农机服务中心13个、累计112个,其中从事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农事服务97个,从事茶叶等经济作物全程机械化农事服务15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