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要闻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两地携手南京逐浪长三角
来源:张军 2023-06-02 09:37:55 责编:张文洲 胡明兵 实习编辑 刘静雯

5月31日,中宣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主题采访团来到来安、南谯两地,在实地走访多家优质企业、详细了发展情况后发现,来安、南谯毗邻南京,在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中,区位优势明显;当地政府正紧抓机遇,强化自身,主动出击,在长三角一体化的浪潮里奋勇前行。

在来安县东南郊、与南京江北新区仅一河相隔的顶山-汊河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记者了解到,该区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深入贯彻落实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各项决策部署,以“走在前列、争创一流”为标杆,全力以赴高质量发展。2019年10月,来安县与南京市江北新区签订《顶山-汊河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共建框架协议》,重点培育电子信息、生命健康两大主导产业,不断壮大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等基础产业。2022年,实现全区经营收入507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88亿元、税收19亿元。

特别是顶汊新型功能区,目前已招引投资亿元以上项目11个,协议总投资近260亿元。其中捷泰高效太阳能电池片项目总投资达126亿元,一期从开工到投产仅用时140天,创造了来安“当季签约、当季开工、半年达产”的项目建设新速度。还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南钢旗下的安徽金元素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现已建成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热轧复合板产线和智能化程度最高的正式投产厂房,2023年预计产量将达5万吨以上,产值超7亿元。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南谯区抢抓中部崛起、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南京都市圈等重大战略机遇,与南京市浦口区政府共同探索开展省际毗邻地区合作途径,签订了《浦口-南谯共建一体化示范区框架协议》,不断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先后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县(市区)、全国文化先进区、国家“平安农机”示范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区)等荣誉称号。

目前该区已累计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0个。华瑞微电子科技、速瑞物流、利维能动能电池等项目落地见效,引领全区高质量发展。今年1-2月份,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

“选择落户滁州南谯,缘起于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南谯-浦口合作共建园区,通过初步接洽,我们充分感受到了南谯区政府和南谯经开区关于大力发展半导体产业的决心和合作意愿。”滁州华瑞微董事长刘海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项目从磋商到正式签约仅用了不到1个月的时间,这么快的建设速度离不开当地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政府的发展举措。”(安徽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张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