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头条
小岗村机收减损保小麦丰收
来源:安徽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许雅婷 张文洲 顾亦飞 2023-06-01 18:45:42 责编:许雅婷 胡明兵 张文洲

  6月1日,凤阳县小岗村艳阳高照,金黄色的麦穗随风轻舞。在安徽农垦小岗现代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园内,滁州市小麦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正在上演,12台收割机在麦田里欢快地来回“奔跑”,身后留下一道道浅浅的麦茬。

从业20多年的农机手夏杨峰说:“赛前,我根据培训要点和小麦成熟情况对收割机进行了调试,对比赛很有信心!”两轮收割结束,评审组根据作业效率、收获损失率和留茬高度进行评测,夏杨峰如愿获得了本次大比武的第一名。

“减损就是增产。我们组织了凤阳县12个乡镇的农机手参加技能大比武,并在赛前开展了机收减损技术培训。”滁州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万东说,目前滁州已动员全市上下抓紧时间做好小麦机收工作,确保颗粒归仓,夯实丰收基础。

目前,凤阳县已全面“开镰”收割小麦,“农机大考”拉开序幕。记者从该县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全县种植小麦超过95万亩,共计投入各类农业机械10万台(套),其中联合收割机3800台、跨区作业农机300台,按照每天收割20万亩计算,预计5天可完成收割任务。

“今年小麦长势良好、增收在望。”凤阳县农业机械化推广培训中心主任李华说,这不仅得益于今年雨水少,还离不开当地农业农村局的技术指导和靠前服务。“为了全力应对‘三夏’工作,我们制定了抢收预案,分派200多名农技人员下田指导,加强对农机手的培训。同时成立了5个跨区作业接待站,为外来农机手做好服务保障。”李华说。

丰收在望,更要丰收在手。安徽农垦小岗高标准农田示范区负责人胡业奎站在烘干中心前告诉记者,目前12台收割机正在示范区麦田收麦,初步计划4天收完;目前小麦的水分有点偏高,收上来之后要送到烘干中心烘干,确保粮食安全归仓。

“我们将号召广大农机手树立减损增收意识,抢抓晴好天气,保质保量完成收割计划,打好全年粮食丰收第一仗!”站在金黄的麦穗前,李华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