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要闻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合肥跑出科创“加速度”
来源:安徽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李晓磊 张军 2023-05-31 10:54:42 责编:顾亦飞 胡明兵 张文洲


从话题作文、编写故事到情感咨询、专业问答……5月30日上午,在科大讯飞展厅内,面对“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安徽采访团记者的各类提问,“讯飞星火”短短数秒就给出了答案。

近年来,合肥市积极依托自身产业和创新优势,大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提质扩量增效,其中以人工智能、空天信息、量子通信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强势崛起,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AI赋能创造智慧新生活

5月6日,科大讯飞上线新一代认知智能大模型——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具备跨领域、多任务“类人”理解和生成能力,可实现基于自然对话方式的用户需求理解与任务执行。

“目前,星火认知大模型在文本生成、语言理解和数学能力等方面已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在今年10月,对标ChatGPT,将实现中文上超越、英文上相当的水平。”科大讯飞副总裁、研究院院长刘聪说,近年来科大讯飞在新一代语音合成系统、多模态语音识别、图文识别、机器推理、运动智能等多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作为技术创新型企业,科大讯飞坚持源头核心技术创新,多次在语音识别、语音合成、机器翻译、图文识别、图像理解、阅读理解、机器推理等各项国际评测中取得佳绩;作为人工智能“国家队”,科大讯飞承建了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

新一代人工智能是推动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驱动力量。

多年来,合肥市通过人工智能国家试验区、智能语音国家战新产业基地建设,培育了科大讯飞、华米科技、中科寒武纪等行业龙头企业,“算力基础+公共平台+产业”的人工智能产业链不断完善。

截至2022年底,产业链集聚上下游企业超2000个,其中核心企业650个,实现产值(含营收)609亿元,同比增长15%;培育国家高企726个,同比增长24.5%;拥有省级以上创新平台76个。中国声谷作为人工智能产业集聚的“金字招牌”,先后建成18个公共服务平台,集聚企业2005个,营收达2050亿元。

空天信息按下发展“快进键”

“星图地球建立的初衷就是让遥感卫星的能力真正触达个人用户。”5月30日,在位于合肥市高新区的中科星图数字地球合肥有限公司展厅内,工作人员一边介绍,一边为记者展示了“星图地球今日影像(GEOVIS Earth DataDaily)”在线数字地球产品。

这款产品综合汇聚了多源遥感卫星的数据采集能力和高自动化的数据处理能力,已应用于智慧政务、农业林业、灾害应急、城市治理等多个行业领域。

作为国内最早从事数字地球产品研发与产业化的企业,2021年11月,中科星图GEOVIS数字地球全球总部项目落户合肥,助力合肥加速布局空天信息产业新赛道。

近年来,合肥市加快打造空天信息产业生态,从固定资产投资、总部经济、上市融资、人才引进等方面支持产业发展,并通过组建“安徽空天母基金”、联动省级部门拓场景等方式,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据统计,2021年以来,合肥市共签约空天信息类项目31个,汇聚空天信息产业关联企业、创新平台近70个,协议投资额近200亿元,初步形成航天产品设计、制造、集成、测试、试验及信息服务的全线能力。

量子通信在合肥“开花结果”

世界首颗量子通信卫星、世界首条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世界首台光量子计算机、祖冲之号计算机、悟空号计算机……

这些年,合肥诞生了不少先进量子产业的创新成果。合肥依托中国科大和全国首个国家实验室的建设,加速量子科技成果从“落地生根”到“开花结果”,集聚核心企业近20个,量子领域上下游企业30多个。

同时,量子信息基础研究机构已形成“一院三平台”体系。“一院”即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是安徽省科技创新“一号工程”,“三平台”即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中科院微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 

据统计,近10年合肥市战新产业产值年均增长18.1%,占规上工业比重由24.4%提高到56.2%,对工业增长贡献率由30.5%提高到84%。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新型显示3个产业,入选首批国家战新产业集群,数量在全国城市并列第四、省会城市第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