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要闻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采访团在合肥感受“科里科气”
来源:安徽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张军 2023-05-30 17:04:44 责编:侯剑

5月29日,安徽合肥,中宣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主题采访团一行,先后来到安徽创新馆和科学岛,参观大科学装置、探访科技成果转化详情。

科技成果转化“总枢纽”

5月29日上午,“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主题采访团一行,来到位于巢湖之畔的安徽创新馆,探访科技成果转化的详情。

安徽创新馆是省委、省政府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全国首座以创新为主题的综合性场馆。这里有震憾的大科学装置、高效的量子计算机和神奇的虚拟交互系统等等。全馆总建筑面积8.2万平方米,由3栋独立的场馆组成。其中,1号馆着重体现展示窗口功能,征集展示创新成果近1900件;2号馆着重体现成果交易转化功能,入驻知识产权运营、技术交易、金融服务、成果评价等科技服务机构40多个;3号馆着重体现对接服务功能,设有全球路演中心等会场5个。

自2019年4月24日开馆运营以来,安徽创新馆积极构建“政产学研用金”六位一体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打造全国首创的展示交易转化一体化运营模式,不仅要做科技创新的“窗口”,更要做科技成果转化的“总枢纽”。目前,该馆举办以“中国(安徽)科交会”为龙头的科技成果转化交易活动330余场,汇聚发布科技成果3000多项,培养持证技术经纪人1400多名,促成科技成果转化项目金额730多亿元,接待社会各界参观近40万人次。

“人造太阳”照亮新里程

5月29日下午,“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主题采访团来到位于合肥科学岛的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该由安光所、等离子体所、固体所、智能所、强磁场中心、核能安全所、健康所7个研究单元组成。现有职工约2700名,拥有30多个国家或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研究中心,以及10多个大型实验平台。享誉世界的“人造太阳”——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东方超环”(EAST)就是在这里诞生的。

记者了解到,作为国家发改委立项的“九五”国家大科学工程,EAST是由我国科学家独立设计建造的世界首个全超导托卡马克。多年来,EAST不断在等离子体的参数如温度、密度、持续放电时间上取得突破,已成为国际上同类装置优先参考的样板。

2021年,EAST先后成功实现可重复的1.2亿度101秒、1.6亿度20秒、1056秒长脉冲高参数等离子体运行。2023年4月12日21时,EAST成功实现了403秒稳态长脉冲高约束模等离子体运行,创造了托卡马克装置高约束模式运行新的世界纪录。

“这个装置对我们国家超导产业发展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研究所杨清泉博士告诉记者:“它还将在超导领域培育出拥有国际影响力的企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