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魅力乡镇要闻
旌德:油菜丰收秸秆还田
来源:记者 张敬波 通讯员 毛荷胜 2023-05-30 16:55:43 责编:许雅婷

2f15d8522a5d4d0bb377453a865075f

眼下,旌德县1.8万亩油菜全面进入收割期。油菜田里,颗粒充实饱满的油菜籽挂满了枝头,收割机来回穿梭,机声隆隆。当地群众一改往年传统的人工收割方式,大力推行油菜机械化收割并实现秸秆粉碎还田,从而降低生产成本和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效率和综合效益。

在三溪镇霍家桥村坎上组,农户们抢抓晴好天气,抓紧收割。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一排排成熟的油菜经过收割、脱粒、清选等工序,干净饱满的油菜籽收入粮仓中,秸秆切碎均匀地洒向田间。

“我们村充分利用当地优越的生态自然条件,把发展乡村旅游与生态农业相结合,结合秀美乡村打造油菜花海,同时发动农户种植油菜,探索油菜、水稻轮作模式。通过村里任来发、吴丹、叶刚强3位种粮大户示范带动,我们村油菜种植面积达500多亩。3月份,这里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游客前来油菜花海拍照打卡。如今油菜喜获丰收,平均亩产150公斤以上。收获前期,我们加强秸秆禁烧和机收宣传,这片油菜全部实行机械化收割,确保秸秆全部还田,实现旅游观光、生态环保、农民增收和土地肥力提升目标,促进油菜产业提质增效。”村委副书记汪涌介绍道。

“如果人工收割,一亩油菜从收割、晾晒到人工脱粒,最少要2个工,工资要花300元,而且晾晒时间长,收打时遇到阴雨天气还会出现掉粒、脱粒不净、霉变等问题。机械收割的油菜需要长老一点,生长期要比手工割的油菜多10天以上,这样,出油率高很多。而且,收割机的费用一亩只需要100元,省工省时、减损增收,秸秆全部还田可以增加土壤有机质,有利于下一季水稻种植。现在大户种田,就得靠科技、靠机械,才能增加收入。”种粮大户吴丹说。

据了解,旌德县为做好“三夏”农机化生产工作,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把脉问诊”,开展农机安全宣传教育,指导农户进行油菜机收及夏种、夏管等服务工作。该县在农机手微信群里组织全县联合收割机驾驶员线上学习《油菜机械化收获减损技术指导意见》,要求他们树立“减损就是增收”的意识,收割油菜时正确把握适收期,调整保养好收割机,做到“三割”“三不割”,降低机收损失率。同时,为确保油菜适时收获,该县引进跨区作业联合收割机20台,帮助油菜种植户抢收,全县油菜机械化收割水平将达到95%以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