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头条
“皖美徽茶”冲刺“千亿振兴”
来源:安徽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张玉芳 通讯员 梁月升 2023-05-28 16:56:22 责编:许雅婷 胡明兵 张波


5月下旬,茶季临近结束,我省茶产区部分茶农、茶企传出好消息:春茶旺销收入增。

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把做优做强茶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从布局优化、加工升级、品牌建设、市场开拓等方面精准发力,统筹推进茶叶全产业链绿色高效发展,带动茶区茶农“因茶致富,因茶兴业”,力争到“十四五”末,“皖美徽茶”茶产业全产业链产值突破1000亿元,实现茶产业振兴。

产销两旺,春茶质量好价格增

“家里茶园大概有10亩地,光春茶纯收入就在15万元左右。”说到今年茶季收入,滁州市南谯区施集镇施集社区茶农施培志脸上洋溢着幸福:“这几年茶旅产业发展得好,我们的茶叶品牌打出了名气,不少游客慕名而来就为了品尝一下我们的茶。”

近年来,施集镇坚持茶文旅融合发展,依托“西涧春雪”国家地理性标志品牌,深挖茶文化,打造旅游景点,丰富旅游要素,建成了井楠民宿、栗山茶海、茶香半岛、茶香大食堂等旅游打卡点,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品茶、游玩。

据统计,今年施集镇茶叶种植面积约2万亩,春茶总产量达到250吨,销售额达1.23亿元。红茶、黄大茶等新品种也进入了市场,并出口海外。

5月中旬,旌德县云乐镇旌山魁芽茶叶专业合作社的车间里,今年最后一批茶叶制作渐入尾声。

云乐镇茶园藏于深山,常年云雾缭绕,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孕育出了优质好茶叶。2021年,“旌德天山真香”被评为“宣城市农特产品十大区域公用品牌”,“旌山魁芽”是“旌德天山真香”系列优质产品之一。

2009年,旌山魁芽茶叶专业合作社成立后,以“合作社+家庭农场+基地和农户”模式,在技术培训、收购、销售等方面采取“五统一”服务,提高了农民组织化程度,解决了以往茶叶分散种植、缺乏技术指导、没有稳定销路等问题,共带动300多户农民增收。茶农段书继说:“家里有300多亩茶园,今年茶全都采完了,都交给合作社帮忙加工,再帮我代卖一部分,今年1000多斤干茶,基本上都卖完了。”

“今年从3月20日开始采摘,到目前合作社一共制作了6000多斤干茶,已经销售了5000多斤了,主要销往上海、江苏、山东等周边省份。”合作社负责人叶自力说。

据省农业农村厅有关人士分析,因今年3月中下旬连续出现低温降水天气,各主产区茶园于4月初陆续进入规模开采,开采时间较往年推迟约3至5天。受去年持续高温干旱影响及市场供需关系调控,春茶生产呈现出量减价增的总体态势。

延链增值,开发夏秋茶助增收

金寨县大湾村拥有优质茶园5000多亩,村里通过招商引资建设了一座标准化茶厂。5月18日,记者在该村茶厂看到,仍有村民陆续送来茶叶鲜叶。

“跟名优茶相比,这个鲜叶大了很多,收购价两三块钱一斤,但是好采,茶农一天也能赚上几十块钱。”茶厂负责人范昌生告诉记者,过去茶厂只做瓜片,今年在生产名优茶的基础上开始和进出口公司合作制作出口炒青,这些大鲜叶就是制作炒青的原料。

范昌生说,除了制作炒青,还打算用茶树修剪以后重新长出来的嫩芽生产“小绿茶”。今年,茶厂计划生产夏秋茶20到30吨,带动每户农民增收2000元左右。

“以前春茶季一过就没事做了,现在夏天也成了农忙季,茶山上都是采茶人。”岳西县冶溪镇大山村村民黄光明说,一个夏秋季下来,他家10多亩茶园能采摘近3万斤鲜叶,收入近3万元。

“如今,岳西不少地方纷纷开发夏秋茶生产,增加茶农收入。”岳西县农业农村局茶叶站站长徐卫兵说,近年来该县在做大做强岳西翠兰主导品类的同时,也在大力开拓新的茶叶品类,抢占新的市场,壮大产业集群。该县菖蒲镇通过招商引资建设了红茶生产线,年可加工红茶300吨。头陀镇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转型,正在试制生产伽玛茶。

伽玛茶是一款科技产品,采用厌氧设备对茶树鲜叶进行厌氧处理,就会产生大量的γ-氨基丁酸,以该鲜叶为原料加工成绿茶,因其含有高γ—氨基丁酸(英文简称GABA),所以又称GABA茶。GABA是一种天然存在的非蛋白氨基酸,能够有效促进睡眠,消除神经紧张、抗焦虑等。

“这款茶对原料要求不高,4月至9月春夏秋季茶叶都可以直接用来制作,刚好与岳西翠兰采摘时期形成互补。”龙之谷公司负责人说,公司不仅推出了伽玛茶散茶包装,还有袋泡茶包装,主打的就是简单方便。

在今年安徽国际茶产业博览会上,岳西县发布了茶产业发展规划,提出打造高质量茶产业融合发展示范高地,以包家等7个乡镇为重点,建设岳西翠兰核心基地;以响肠等两个乡镇为重点,建设岳西黄茶核心基地;以冶溪等4个乡镇为重点,建设炒青绿茶原料基地;以古坊等6个乡镇为重点,建设岳西红茶核心基地。“加大创新研发力度,根据国内外不同区域消费群体的饮茶口味和需求,合理布局茶叶品种,优化茶类结构,逐步形成以名优绿茶为主,红茶、黄茶等茶类协调发展的新格局。”徐卫兵说。

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名优茶价格的高位运行和夏秋茶资源的开发利用,推动了我省茶园亩均效益持续大幅提升。2022年,全省茶园亩均效益达6852.9元,较“十三五”末增长27.91%。

品牌提升,创新思路竞争力强

5月19日,在天堂寨镇黄河村黄奶奶手工茶基地,不时有游客慕名而来采购茶叶。

“这两年我们逐渐打响了名气。去年茶叶销售额达到520万元,今年预计能增加100万元。”品牌创始人黄爱国谈起创业经历,感慨万千地说:“我回乡创业经过几次摔打后,2014年开始尝试做茶生意,其实我自己都不看好,因为高山茶叶上市晚,在市场上不占优势。所以我奶奶那辈人,辛辛苦苦炒了一辈子茶,发现茶叶并不值钱。”黄爱国说,他做了几年同样没什么起色,直到2017年一个朋友看到他和年近百岁、白发苍苍的奶奶一起炒茶,建议他创立“黄奶奶”手工茶这个品牌。

此后,黄爱国沉下心来做茶,并围绕品牌建设,不断创新思路,加大品牌推广。“手工茶香气足,耐泡。我们坚持做手工茶,就是为了传承茶文化。”黄爱国说:“我们还建立直播基地,免费对网红开放,只要网红愿意来直播,我免费提供食宿,借助他们推广宣传茶品牌和手工茶文化。”

据黄爱国介绍,今年收购鲜叶3.6万斤,制成瓜片4000斤、毛峰3000斤、黄芽1000斤。除了名优茶,他还着重打造了一款“口粮茶”。“最近几年,很多人不舍得消费高档名优茶,我们推出了一款‘口粮茶’,用的是谷雨前后采摘的鲜叶,零售价一斤不到100块钱,大众消费不心疼。”黄爱国说,去年他试生产的6000斤“口粮茶”销售一空,今年扩大生产,计划生产“口粮茶”1万斤。

有品牌“护航”,企业底气十足。黄爱国称,针对鲜叶市场价波动极大的情况,他们对农户实行保底价收购,瓜片鲜叶兜底价10元一斤,“口粮茶”鲜叶兜底价5元一斤,保障了茶农收益。

岳西翠兰传统手工制作工艺省级非遗传承人刘会根同样深切感受到品牌的魅力。“岳西翠兰原来才卖300多元一斤,2010年起地方政府不断培育扩大翠兰品牌影响力,品牌价值大幅度提升了,这些年都卖到800元、1000元甚至几千元一斤。”刘会根说。

创响“品牌茶”,我省着力推动公用品牌价值提升。2022中国茶叶区域共用品牌价值评估结果显示,我省“四大名茶”品牌价值均达到40亿元,其中岳西翠兰品牌价值达到23.1亿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