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特色产业
淝河镇:桑葚敲开“致富门”
来源:李娜 2023-05-25 17:11:00 责编:许雅婷 胡明兵 谷京荣

cab0ea2b30845ce3c285fd0f2925043

2023年5月24日,亳州市谯城区淝河镇凡桥村的一片果桑园里,脱贫户王兰正在给果桑树打药。

“我种了6亩果桑,平时镇上都会派技术员来教种植技术,桑果成熟后还帮助销售。去年我家桑果卖了2万多元,加上家里面养蚕和养殖收入,一年收入近10万元。”王兰开心地说。

2015年以来,淝河镇党委、政府精准把脉,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桑葚等特色果蔬种植,鼓励大户种植果桑。全镇先后有5家专业合作社开展果桑连片规模种植,面积达2700多亩。2017年,淝河镇又鼓励当时的贫困户种植果桑4000多亩,并通过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大户带动农户种植果桑,更好地实现产业发展、群众增收。目前全镇种植果桑面积达8000多亩,带动2600多农户增收。

“果桑树适应性强、病虫害少,栽植和管理比较简单,一亩地能产桑果2400斤,按照市场价1.5元一斤计算,一亩地最少能收入3000块钱,能有效地带动群众增收。”淝河镇农业技术专家李绍山说。

ad613a2137ced82d2a261dfa38d730e

为了确保种植户增收,淝河镇帮助桑农“牵线搭桥”,对接省内外收购商,帮助桑农解决桑葚销路问题。2020年,淝河镇联系了来自黄山市的一家生产果酒的酿酒企业,原料就是桑葚。这家公司经过多次实地考察,发现淝河镇种植的桑葚符合他们酿酒的需求,双方达成了合作意向。据该公司总经理谢国强介绍,近两年淝河镇举办桑葚采摘节,他都会来现场参观。2023年公司与淝河镇签订了500吨的桑果收购协议,并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

“桑果具有增强免疫力、驻颜抗衰老、降低血糖血脂等六大防病保健功能。除了鲜食,还可以开发成桑果酒、桑果干、桑果酱、富硒桑叶茶等多种精深加工产品和具有降血糖、促睡眠等作用的功能性健康产品。”谈到果桑发展的前景,淝河镇党委书记史伟显得信心十足。

据悉,淝河镇将继续扩大果桑种植规模,进一步延伸桑树种植产业链条,计划围绕果桑产业发展食品深加工、生态旅游观光产业,切实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探寻出一条新路子。(李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