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乡村旅游
西递叶长青:用木头讲述故事
来源:郑雨洁 2023-05-21 09:41:52 责编:张波 许梦源 实习编辑 刘静雯

屏幕截图 2023-05-09 222629

叶长青在工作台前创作 朱敬雯/图

“咚,咚,咚”一阵敲打声从黔县西递的老房子里传来。4月28日清晨,烟雨蒙蒙中,一位老师傅正坐在原木生活坊的工作台前。藏青色的大褂,刚沏上的清茶,他利落地拿起锤子和刻刀,一雕一琢中,木头渐渐有了清晰的模样。

“是荷叶!”一位围观的小朋友激动地说出了答案,老师傅一边笑着展示他的作品一边说:“猜对了!再猜猜看这旁边是什么?”

从巧合到巧匠 一雕一刻皆有情

这位师傅是叶长青,今年55岁。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一天,干完农活的叶长青感觉还有时间和精力,于是他就开始摸索“副业”。

叶长青的家住在车流量非常大的道路旁,经常会有路过的司机下车问,有没有根雕?因为常被人问,叶长青也慢慢提起了兴趣。“我们老家山上确实有很多不要的树根,而且小时候跟着家里人干过一点木工的活,所以也会一点最基本的操作,就想着能不能试着做做看。”想法一出,叶长青就立刻行动了起来,找树根,挖树根,然后回来清洗打磨。没有老师,他就坚持从书籍、影像资料中学习。这也为他的创作打下了牢固的基础。

“现在想起来还觉得是很神奇的巧合,在和司机对话时我开始了解根雕,在琢磨根雕时,我开始喜欢上这项技艺。”由于兴趣和热爱的共同激励,三十多年来叶长青不断打磨技艺。在他的手下,有的作品惟妙惟肖,从眼睛到神态都活灵活现,甚至手部的小动作都有着他细致入微地观察;有的作品有自己的灵魂和思想,从不同角度,有不同阅历,能看到不一样的故事。

图片素材/店铺一隅%20%20朱敬雯图.png

叶长青店里的木雕作品 朱敬雯/图

从公路边简单的小棚子,到300平的厂房,再到西递的商业店铺,回忆这些年的创业历程和一件件根雕作品,叶长青笑着说:“这些年的经历和每一件作品都是独一无二的。”

从无形到有形 枯木逢春显技艺

提到根雕的创作步骤,叶长青侃侃而谈:“根雕讲究三分人工,七分天成,选材是最最关键重要的一步。”说着,叶长青拿起一块小砧板,砧板散发着独特的香气,“这是崖柏制作的,味道是它本身就有的,有的客人特别喜欢这个,还有那个是樟木制作的。”他指了指一位客人手上拿着的小木瓢。

为了选到好的材料,叶长青要经常爬山。对于选木材,他有两个诀窍,其中一个诀窍是“形状”。在一些悬崖边,石头堆附近或者临水的地方,树根的形状往往比较独特,易于创作。不过,上山选材也是一项“运气活”。找到好的木材,需要一些好运气。而好运气的到来往往会附赠一段时间的好心情。

不仅是木头的形状,树木的品种也有很有讲究,这是叶长青的第二个诀窍。叶长青往往会采用当地山上的檵木、苦槠木还有板栗树,这种木材比较坚硬且耐腐蚀,制成工艺品也容易打理保存。除此之外,枯木是叶长青的最爱。他非常骄傲地说:“我们做根雕就是在跟大自然对话,和木头对话。枯木有着更多的故事,你看这些纹路和风化的痕迹,每一点都很独特、很宝贵。”在山上时它们是枯木,而在店铺里,它们是落地灯、板凳、茶几,是家、温暖和思绪的寄托。

屏幕截图 2023-05-09 220003

叶长青木雕作品《唐马》 周欣怡/图

从无形的木料到有形的作品,再到无形的价值,创作是日积月累的过程。店铺里面有一件形态奇美的作品——唐马。叶长青没介绍时,很多客人都不太能看出来具体是什么,但经他逐渐拆解介绍时,就豁然开朗了。“师傅您这想象力和创造力真是了不起!您不说,我都不了解唐马是什么。”一位来自广东的客人夸赞道。叶长青摸着唐马,乐呵呵地说:“我当时也没有灵感,这个木头是枯木,而且风化很多年形成的,样子实在好看。我就去看纪录片,看到讲唐马的,一下子就有了方向,然后就有了这个作品,我也很满意的。”

从传承到创新 父子同心共钻研

原木生活坊里不仅有根雕,还有很多精致的木雕作品。“这些都是我儿子做的,他现在也跟着我做,手艺比我还好一点呢。”叶长青拿出手机翻找展示儿子在工厂那边的最新成果和作品。

微信图片_20230510205701

叶龙腾在工作台前做木雕 受访者供图

叶长青的儿子叫叶龙腾,今年33岁。20岁的时候,叶龙腾开始学习根雕和木雕。当提及选择这项手艺的原因,叶龙腾毫不犹豫地回答道:“兴趣是最重要的原因。我父亲在做根雕的时候特别入迷,我就很好奇,跟在后面摸索后就爱上了。”

叶龙腾在木雕方面大胆创新,融入了新的元素,作品也受到了很多游客的喜爱和赞赏。来自郑州的游客张老师在店铺里挑选了许久,收获也颇多。拿着心爱的小物件,她说:“我真的很喜欢店里这种自然的感觉,这个崖柏的小砧板,无论是香味还是造型都非常吸引我,还有这个小花瓶和小莲蓬,创意和造型都特别好。我都要带回家好好欣赏。”

图片素材/顾客参观%20%20郑雨洁图.JPG

叶长青木雕店里的客人络绎不绝 郑雨洁/图

五一期间,叶长青的孙子孙女也回到了店铺,在小工作台前,学着爸爸和爷爷的样子也做起了木雕。叶长青告诉记者:“如果孩子们有兴趣,我还会继续教他们,也希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可以来了解学习木雕,和我这‘老木头’交流交流。我还买了许多工具,定制了工作台,欢迎大家体验。”

微信图片_20230509223850

叶长青的孙子孙女 受访者供图

细雨如梭,又一波研学游的初中生走进了店铺。他们有的拿起喜欢的木雕和伙伴们分享,有的围在工作台前看叶长青慢慢地雕琢。滴滴答答的雨声和叮叮咚咚的雕刻声交织在一起,木头又开始讲故事了。(郑雨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