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要闻
南陵“车改”出新招 私车公用发补贴
来源:安徽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张玉芳 张文洲 2023-05-19 14:56:21 责编:张波 胡明兵 实习编辑 刘静雯

“从去年9月试行以来,镇上通过‘公务用车易’APP平台产生订单约3000笔,月均总费用2.47万元,公务出行总费用较正常月份明显下降,干部下乡积极性也明显提高了。”2023年5月16日,芜湖市南陵县工山镇副镇长王丹说起该镇公车改革带来的变化,十分高兴。

基层公务用车,是全国性难题——事多车少,导致乡镇工作人员“基层下不去、现场到不了”。为破解这一难题,南陵县工山镇做出了诸多有益尝试。2016年,该镇率先探索的公车改革“按距离分类包干法”,获得了中央车改办和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的肯定。然而,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的大力推进,新问题和新矛盾又出现了。“公车改革后,乡镇人员进村入户大部分都是开私家车。我们原来实行‘分类包干’,对工作人员到村组开展公务活动发放包干补贴是以行政村为网点,到不了自然村和田间地头,私车公用还倒贴钱,让许多基层干部有怨言,下村积极性不高。”王丹说。

为解决新问题,2022年9月,南陵县在许镇、工山镇同步试点运行“距离保障法”,依托安徽省公务用车管理信息平台,开发距离保障模块,按公务出行有效公里数和人数作为货币补贴标准,平台借助北斗定位系统智能测量出行有效公里数,自动计算每人每次出行的补助费用。

“‘距离保障法’在原来‘分类包干’的基础上升级成‘精准包干’。”王丹一边演示一边说,打开“公务用车易”APP,点击“距离保障”,提交同行人、上车地点和下车地点等信息,镇里负责人接收到公务用车申请,审核同意后即可出行;到达目的地后,系统会自动计算出行补贴费用。“按照实际路程计算补贴费用,包含油费和车损费,私车出行不吃亏,下乡工作没顾虑。”王丹说。

据统计,试行“距离保障法”后,许镇公务出行的节支率达到25%左右。“补贴精细,操作便捷。不会开车的、没有私家车的,可以打车,也可以租赁新能源车,都能拿到补贴。”许镇党政办主任郑贤胜说,平台行程公开透明、可追溯,能够有效杜绝虚报现象、防止小微权力腐败。

在两镇成功试行后,“距离保障法”已覆盖南陵县。目前,该办法正在芜湖市所有乡镇稳步推进。“‘距离保障法’给基层公务用车改革提供了新思路:不再着眼于如何提供公车,而是以保障公务出行为核心,让基层工作人员下得去、有保障。”芜湖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人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