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魅力乡镇要闻
旌德县水稻种植按下“加速键”
来源:记者 张敬波 通讯员 王瑾 王琴 2023-05-18 21:20:28 责编:许雅婷 胡明兵 张波

af9bc1c0cfcc811590a2e560e6a2531

春争日,夏争时,水稻插秧正当时。5月16日,旌德县三溪镇霍家桥村水稻种植大户汤伟抢抓晴好天气,正有条不紊地组织人工进行水稻插秧。稻田里,插秧工人不停弯腰,快速移位、飞速插秧,飞溅的水花在田间飞扬。转眼间,一排排嫩绿的秧苗就齐刷刷地立在稻田中。

汤伟一家种植水稻已有10多年。目前大部分粮食生产已经采用插秧机栽种,但人工插秧不费苗,能够自由控制株距均匀度,提高成活率,因此汤伟一家一直保持着人工插秧的传统栽植模式,雇佣本地农户进行人工插秧,以此提升水稻品质,产出的大米不仅为其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也成了当地的特产,深受当地及周边顾客的青睐。

6d5575b393cca15ec4a7b87c0ffbeb7

“在家里闲来无事,来帮着插秧,家门口干活方便,一天还能有120元的工钱。”工人汪金花说道。在三溪,像汤伟这样的种植大户还有40余户。2022年,种植大户带动周边人口就业620人次,就业收益8万余元。

“今年,我们共种植水稻180亩,主要选用了杂交稻、香糯等优质品种。种出来的米品质好、产量稳定,每亩能达到560公斤左右。现在插秧还没结束,就已经被订购一空啦。”谈及下一步的打算,汤伟信心满满地说:“下一步,我们还要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再购置几台大型农业农机设备,这样产量又能提高不少。”

“2023年,全镇种植水稻1.3万亩,总产量可达1700万斤,预计收益460万余元。接下来,我镇将继续定期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不断提高耕地质量和综合生产能力,推动三溪农业高质量发展。”三溪镇农业站站长程敏说。(记者 张敬波  通讯员  王瑾  王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