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视频
合肥:小手拉大手,共上亲子“节水课”
来源:安徽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许雅婷 侯剑 顾亦飞 2023-05-17 16:09:05 责编:侯剑 王逸群 张波


“大家知道我们平时用的自来水是从哪里来的吗?”5月14日,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的首日,来自亳州路小学、清华附中等学校的30多名小学生和家长正在合肥市董铺水库管理处参观,管理处调度科科长王跃站在大坝上向大家介绍,“合肥大部分水是从70多公里外的大别山区调来的,经过自来水厂加工后进入家庭,每一滴水都来之不易。”

此次活动主题为“小手拉大手 饮水思源话节水”,由合肥市城乡建设局、合肥市水务局、合肥市节水办和安徽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活动中,学生和家长戴上节水小红帽、穿上红马甲,共同走进董铺水库,通过观看宣传片、走上大坝聆听讲解,了解了水从哪里来、节水的重要性和日常节水小窍门等知识,从小培养学生的节水爱水意识。

随后,孩子们前往合肥市自来水三厂参观,工作人员带领大家走进反应池、沉淀池和过滤池,详细介绍了制水设施和工艺,让大家切实感受到制水的不易和水资源的珍贵。“水从水库进入水厂后,第一站来到反应池,净水药剂会让原水的杂质变成絮状沉淀物;第二站是沉淀池,大部分颗粒在这里被沉淀,水逐渐澄清;随后,V型滤池会进一步去除水里的有害物质;最后一站是清水池,水体消毒后就做好进入千家万户的准备了。”水厂工作人员向孩子们介绍道。

“下雨会不会影响自来水水质?”“家庭是否需要安装净水器?”……在问答环节,学生和家长们踊跃提问,工作人员一一解答,并为提问者送上精美文具礼品,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虽然今天天气很热,但是我收获满满。我明白了我们用的水需要经过很多道加工工序,以后我不仅会注意节约用水,还会提醒身边人不要浪费。”参观后,亳州路小学五四班学生李妙涵对记者说。

“这次活动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让我们能够了解水的加工处理过程,探究水资源背后的知识。活动不仅给孩子,也给大人上了一课,以前我没有意识到水资源这么紧张,回去之后我会发动全家人一起节约用水。”一位学生家长深有感触地说。

“此次活动让学生近距离了解水资源,培养了爱水护水的意识,并通过家长参与和媒体助力,扩大了节水宣传面,营造全民节水的良好氛围。”合肥市节水办主任韩闯表示,他们计划今年举办节水进企业、进工地、进小区和查漏大赛等多项活动,进一步推进节水意识深入人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