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特色产业
旌德:养鸡蹚出“致富路” 村民吃上“产业饭”
来源:记者 张敬波 通讯员 朱林林 2023-05-16 08:47:38 责编:许雅婷 胡明兵 张波

9db063f4b03ea12585ba9208b29788c

工人正在查看生长情况

5月11日,走进旌德县庙首镇兰敏家庭农场,一栋栋整齐的厂房映入眼帘。走进鸡场,干净整洁的鸡笼、现代化的自动投喂技术、温度适宜的养鸡环境让人耳目一新,“咯咯咯”的鸡叫声此起彼伏。

“养鸡要讲究科学喂养,现在养鸡场里用的是全自动饲养设备,实现定时定量自动喂食喂水、自动清理鸡粪,保证鸡舍空气流通,也能节约人力成本。”说起养鸡心得,今年57岁的王士瑶打开了话匣子。

二十余年前,从小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王士瑶认为养殖产业前景好,有发展机遇,自己正好也会一些养殖技术。说干就干,运材料、建鸡舍、购鸡苗……从此,他每天起早贪黑,将全部精力投入养殖场的经营发展中。

“1996年,我一次性购入了十几万只鸡苗,当时心里有开心,也有担忧,怕养殖不好,但是既然选择养殖这条路,也不能后退。”王士瑶回忆道。就这样,通过自己钻研、摸索,他逐渐学习并掌握了科学养鸡技术,还学会了给鸡雏打疫苗,鸡场的种鸡和鸡苗数量不断增长。2009年,王士瑶升级了自动化养鸡舍,如今养殖规模也由最初的十几万羽,发展到现在种鸡苗900万羽,种鸡6万套。

“我们农场现有6栋标准化养殖厂房、10套智能化苗鸡孵化生产线,面积1万多平方,目前主要销往山东、河南、湖南等地,年销售收入能达6000万元。”王士瑶说道。

2ac915e39b7f527f47b738f8c9ead2c

工人利用自动化设备分拣鸡蛋 

先富不忘后富,致富不忘乡亲,在发展养鸡场的同时,王士瑶还积极鼓励身边村民共同发展产业增收致富,在脱贫攻坚时期,积极带动10余户贫困户就业。

59岁的吕秀云看中了农场离家近、工资高的便利条件。“我现在每天的工作是打扫卫生、搬搬东西,一个月能挣4000多元,就在家门口工作,非常方便。”

养鸡场的持续发展,不仅让当地村民在“家门口”吃上了“产业饭”,也让养殖逐渐成为一张特色产业名片。近年来,该镇始终坚持发展特色养殖产业,帮助农户们谋划“新点子”、蹚出“新路子”,定期组织农技特派员指导农户学习先进养殖技术,现如今该镇养殖合作社达17家,带动更多农户走上了致富之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