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安徽农金
办贷款不要相信“黑中介”
来源:李晓磊 陈超晨 2023-05-08 17:29:41 责编:白云磊 曹荣 陆向平

“我行始终坚持阳光办贷,从未与任何中介机构合作或委托中介代办业务,在我行办理贷款除偿还贷款本息外,不收取任何费用。如有社会中介机构或个人发布介绍办理银行贷款的信息,以‘可为您快速获取贷款’等说辞诱导您办贷并索取中介费用的,请务必提高警惕,不要轻信虚假宣传,谨防贷款‘黑中介’的圈套……”近日,歙县农商银行微信公众号的一则通告,引起了不少城乡居民的关注。

“经常收到贷款中介的电话,都介绍说无需抵押或担保,然后是正规公司,与银行有合作,当天就能放款。我们该怎么分辨这些黑中介,他们都是什么套路呢?”歙县溪头镇的杨先生经营农家乐生意多年,他告诉记者,做生意的他经常接到贷款中介的电话或短信,但有时仍分不清何为“黑中介”。为此,记者采访了相关专业人士为此解答。

“一些带有内部有人、特殊渠道、低息贷款,洗白征信、免费办理、无条件放款等广告语的中介,都要警惕。”歙县农商银行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近年来,贷款“黑中介”利用人们急需贷款的心态,打着吸睛的幌子,散布诱人的承诺,设置各种贷款骗局,令不少人上当受骗。

“常见的套路,如包装贷款、无需审批、贷前收费、宣称有关系以及洗白征信等。”该工作人员介绍,最常见的就是包装贷款。就是借款人无抵押无担保无流水的情况下,“黑中介”谎称依然可用包装资料的方法帮借款人解决“银行流水不够、收入不达标”等资质困难问题。然而,当借款人拿着造假资料申请贷款时,潜在的风险很大。如果被金融机构识破,借款人不仅会被拒贷,还会被金融机构列为黑名单。另外,借款人的相关信息还可能会被“黑中介”拿去为其他人申请贷款。

其次还有无需审批、当日放款的圈套。“黑中介”往往假借“1分钟办理,无需审批”“仅凭身份证,当天可放款”等噱头吸引借款人注意。但是从实际结果看,借款人拿到的多为“天价”合同,最终陷入无力偿还困境。

有些“黑中介”,会在贷款前收费。他们虽然承诺低息、快速放款,但前提是借款人先缴纳一定数额的保证金、押金,以证明自身还款能力。一旦借款人交了钱,部分“黑中介”会立即消失。需要注意的是,正规金融机构不会向借款人收取任何办贷费用。

对于那些宣称自己在金融机构有熟人、有关系的“黑中介”,他们可能会帮助借款人轻松获得贷款,不过借款人需要缴纳一定服务费。不过需要提醒的是,正规金融机构均有严格的贷款审核流程,并非仅靠内部人员就能够办理成功。

还有的“黑中介”谎称仅需几千元就能帮借款人洗白个人征信。然而真相是,征信领域不存在“征信洗白”的说法,所有声称合法的、商业的、收费的“征信洗白”都是骗局。发现征信有不良记录时,应及时还款,积极处理,终止不良行为,后续注意合理负债、按时还款、避免逾期,保持良好的信用记录才是正确之道。

“中介市场鱼龙混杂,一不小心就会入坑,‘黑中介’防不胜防。若想从源头上杜绝被骗,就不要通过中介贷款。如今信息非常发达,找到正规信贷机构非常便捷,我行多款贷款产品均可满足绝大部分客户的日常贷款需求,如有需要,可直接拨打银行电话:或详询各网点。”该工作人员表示,一般借款人可以通过“三看”来辨别金融机构是否正规。“一看”是看联系方式与经营场所,正规金融机构会有固定的经营场所和联系方式,不会只有一个简单的贷款网站,更不会只有一个 QQ 号或一串手机号码。“二看”是看前期费用和贷款利率,“无门槛、低利息”的贷款产品是不符合市场规律的。“三看”是看受理区域与营业执照,正规金融机构会在当地工商部门注册,借款人可以登录当地工商部门网站是否已经注册。

记者在此提醒广大借款人,如果不幸陷入“黑中介”贷款陷阱,要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寻求正确维权渠道。借款人应保留相关证据,及时报案。

                                                     (安徽日报农村版记者 李晓磊 通讯员 陈超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