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权威发布
茶博会,“岳西翠兰”唱响农文茶旅“天仙配”
来源:安徽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张玉芳 通讯员 梁月升 储青 2023-05-07 12:02:35 责编:许梦源 张文洲 张波

 

5月6日上午,第十六届安徽国际茶博会期间,由岳西县人民政府主办,岳西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县农业农村局承办的“云上好茶岳西翠兰▪2023安徽国际茶产业博览会安庆专场——岳西翠兰品牌推介会”在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岳西翠兰品牌价值已达到23.1亿元。2022年,该县茶叶产量6850吨,一产产值9.15亿元,综合产值达27.5亿元。茶产业已成为岳西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带动15万茶农人均增收达6000元。到2031年,该县力争茶产业综合产值达到60亿元。

省市相关部门领导参加推介活动

岳西翠兰品牌“身价”翻番

自古香茗出深山,好山好水出好茶。

当日,岳西县县长何斌在推介会上介绍,岳西是国家生态功能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两山”理论实践基地,森林覆盖率77.3%,空气富氧离子含量是世卫组织清新空气标准的10多倍,被誉为“天然氧吧、江淮绿肺”。

岳西翠兰是产自“云上之城”的优质云雾茶。全县20万亩茶园大多分布在海拔600米以上的深山峡谷之中,得天地钟情,受雨露滋养,浸百花异香,花香醇厚、回味甘饴。翠兰茶纯天然、无污染、零残留,茶氨酸含量最高达8.4%,稀如珍宝。

何斌介绍,岳西翠兰被评为新中国首批“新十大名茶”,两获农业部“优质农产品”称号,两夺中国国际茶博会金奖,四次被作为国礼赠送给俄罗斯总统、柬埔寨国王等多位外国元首,并入选全国“两会”用茶。如今,岳西翠兰已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品牌价值达23.1亿元。

从“小茶叶”到“大产业”,近年来,岳西县将做优做大做强茶产业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从规模种植、标准加工、品牌建设等方面精准发力,推动“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发展,带动岳西茶农致富兴业。据统计,2022年,该县茶叶产量6850吨,一产产值9.15亿元,综合产值达27.5亿元。全县15万茶农人均茶叶收入达6000元,茶产业已成为革命老区乡村振兴的第一产业。

翠兰,在高山云雾中萌芽滋长

绿色生产呵护品牌价值

本届茶博会上,安徽翠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岳西县竹山古茶园茶业有限公司、安徽寻岳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岳西县徽宏茶业有限公司等20家茶叶龙头企业分别在“皖美徽茶”安庆馆和“岳西翠兰”主题馆参展。

记者在岳西翠兰展馆里看到,品茗、采购的人群熙熙攘攘,一位合肥阿姨热情地向朋友推荐:“岳西茶好,我每年都来买,你们也不要错过。”

刘会根是岳西翠兰传统手工制作工艺省级非遗传承人,在他的展柜上,陈列着一盒特殊的产品。“这就是当年送给时任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的国礼样品,我带来给大伙儿品鉴。”刘会根说。

刘会根告诉记者,岳西翠兰作为国礼后,品牌带动效应十分明显。“岳西翠兰那时才卖300多元一斤,成为国礼后,地方政府不断培育扩大翠兰品牌影响力,品牌价值大幅度提升了,这些年都卖到800元、1000元甚至几千元一斤。”刘会根感慨地说,品牌价值提升给全县茶农带来了真真切切的实惠。

“创品牌更要保品牌,我们茶农一定要格外珍惜、用心呵护好岳西翠兰品牌。根据县委、县政府要求,我们的茶园都实行绿色生产,坚决不施化肥、不打农药,就是要做出最好的产品回馈社会。”刘会根说。

据了解,2012-2022十年间,岳西茶园面积增长了35.2%,干茶产量增长80.3%,一产产值增长118.9%。全县基本形成岳西翠兰、岳西红茶、岳西黄茶、炒青绿茶等四大区域化生产基地。目前岳西茶园“三品”认证面积17.06万亩,占茶园总面积的85.86%。

岳西翠兰展馆,茶客品茗下单

推动全产业链迭代升级

发展不止步,奋斗无穷期。“我们清醒认识到,岳西茶产业也还存在综合竞争力低、茶叶亩均产量低等问题。为此,我们邀请安徽农业大学专家教授为我县茶产业把脉问诊,破解难题。以十年为期,长远布局,设计一条具有岳西特色的茶产业发展道路。”推介会上,岳西县副县长储今胜发布了《岳西县茶产业发展规划》。

根据规划,岳西县将以“茶农增收和茶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全产业链再造升级”为主线,开展科技赋能等五大行动,努力推进产业基础再造等八大工程,促进茶产业绿色高质高效发展。力争到2031年,茶产业综合产值达到60亿元,做到绿色防控全域推进;茶叶加工全国领先;公用品牌全国闻名;龙头企业快速壮大;社会化服务加快推广;消费市场有力扩展;产业集聚明显提高。

为此,岳西县将构建“一核两轴四基地”产业布局。即:围绕一院(岳西县茶产业研究院)、一站(岳西县茶叶试验站)、一企(翠兰公司)打造创新要素集聚核。依托茶旅融合示范轴、茶叶现代化生产加工物流交通轴,释放旅游资源,发展观光体验、研学旅游、生态康养等新业态。打造高质量茶产业融合发展示范高地,以包家等7个乡镇为重点,建设岳西翠兰核心基地;以响肠等2个乡镇为重点,建设岳西黄茶核心基地;以冶溪等4个乡镇为重点,建设炒青绿茶原料基地;以古坊等6个乡镇为重点,建设岳西红茶核心基地。以五大行动、八大工程为抓手,落实好生态茶园标准化建设、全域茶园绿色防控等重点任务。

何斌表示,岳西全县将以规划为行动指南,践行“三茶”统筹,提高茶产业效益,进一步放大国礼品牌效应,让“岳西翠兰”兰香悠长,甘味恒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