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特色产业
西递胡家:母水豆腐的“守艺人”
来源:王欣月 2023-05-06 17:28:19 责编:许雅婷 胡明兵 张波

b5643aa0daa9ae0e01eb9d6241aca2c

泡一夜黄豆后发酵形成的“母水”

你知道什么是母水豆腐吗?4月26日,第一次听黟县西递古村胡觉生老人说母水豆腐时,我也很困惑,反复确认是不是听错了,从前只听说过卤水豆腐,还头一次听说母水豆腐。

胡觉生老人看我一脸茫然,知道我不明白什么是“母水”,他停下来,开始给我讲他家的母水豆腐。

所谓“母水”,就是豆子泡过一夜后发酵的水。卤水点豆腐简单易做,只需要一点点盐冰,利用胶体聚沉的原理豆腐就很快成型。母水点豆腐却需要火候和水的温度长时间都处于一个“刚刚好”的范围内,直到豆腐成型。

第二天,我起了个大早,去胡家豆腐坊,想亲眼看一下母水豆腐制作的全过程。

凌晨四点,西递古村仍笼罩在黑暗中,我沿着溪水穿梭在古村的青瓦白墙中,看到前溪边一扇窗户透出来微微的亮光,窗户里面便是胡家的豆腐坊。

胡觉生老人已经八十多岁了,胡家的母水豆腐最开始是由胡觉生的叔叔做起来的,现在是胡觉生的女儿胡迎璋在做。

心急吃不了热豆腐,胡迎璋说:“心急也做不了豆腐。”

每天凌晨四点,胡家的豆腐坊就开始了做豆腐的准备工作。豆子泡进桶里,灶台烧上柴,从门口路过的人们还能听到柴火“啪嗒……啪嗒……”的声音。等到五点一刻,胡迎璋和她的丈夫就开始不断检查火候和豆子泡发的程度。

泡发成功后,第二步就是磨豆腐。胡家豆腐坊门外还放着多年前用来磨豆腐的石磨,如今已经不再使用,换成了更为方便智能的电动磨豆机。豆腐磨成浆后,放入提前准备好的纱布,来回地转动、过滤。

过滤好就要开始最重要的一步——点豆腐。点豆腐需要技术,点得不好,豆腐会老。胡迎璋的丈夫始终不敢点豆腐,一直以来都是胡迎璋来点。“这个一点都偷不得懒,每一步都要做到位。”胡迎璋说。

d14540d556eca0694076bc4d8c25931

2339835aaa868fac988d279beb09b17

胡迎璋熟练地用母水点豆腐

用母水点过后,还需要等待一段时间。开始凝固后,胡迎璋用水瓢将豆腐一瓢一瓢舀出,放入提前准备好的模具里,用纱布包住。随后在纱布上放木头架子,再放石头压实滤水,等待成型。这个时候,就有附近的村民陆陆续续来买豆腐了。胡迎璋每天只做十几斤豆腐,一斤只卖三块钱。味道好、价格低、纯天然,这也是街坊邻里争先预订、购买他家豆腐的原因。

豆腐成型了,胡迎璋揭开纱布,白白嫩嫩的豆腐还冒着热气。胡迎璋介绍,他们家的豆腐是“三不粘”:不粘刀、不粘手、不粘布。滑溜溜白嫩嫩的豆腐被刀切开、用手拿走,不会遗留一点渣子。

ed748157f98a7568ee537b7dc387b3b

母水豆腐成型

“无路可走,挑水卖豆腐”,谈及自家豆腐时,胡觉生老爷爷总是反反复复提起这句黟县古话。“无路可走”,也是胡觉生的叔叔做豆腐的原因,没有活干,也没有收入,胡觉生,学起了这门苦手艺。母水豆腐不同于卤水豆腐,做起来非常辛苦,但味道很好,买的人多,也能赚些辛苦钱。

做豆腐的技巧是胡觉生的叔叔自己摸索出来的,豆子泡多久、水烧成什么火候、怎么点浆,他在传统技法的基础上不断尝试,最终形成一套完整而精细的制作流程。酒香不怕巷子深,豆腐做得好,自然很多人吃,慢慢地胡家豆腐生意越做越大,从西递村里做到了黟县。

那时候,胡家豆腐的秘方不传外人,只传自家人。胡觉生的妻子接手了豆腐生意,胡觉生做茶叶。在西递,一豆一茶,做成了招牌。胡家的生意越做越红火,日子也越过越好。

胡觉生的女儿胡迎璋十几岁时便帮着母亲做豆腐、打下手。2020年,胡迎璋的母亲突然离世,那年,西递村也遭遇了百年一遇的洪水,家家户户房子都被淹了。胡家的豆腐生意也因这两桩事暂时搁置,开始主做茶叶生意。但胡觉生老爷爷始终放不下自家的豆腐,家族的传统不能断,母水豆腐必须有人来继承下去。作为胡觉生唯一的女儿,胡迎璋接过了这把接力棒。

“不要说整个黟县,整个黄山都只有我这一家做这种豆腐了。”胡迎璋骄傲地告诉我们,“过年的时候啊,许多外地人都来我这里买豆腐,合肥的都有跑过来买的。”胡迎璋家的豆腐生意极好,但每天做得不多,赚的也不多。“我做豆腐不为赚钱,只是想传承手艺,没有人做母水豆腐了,我不做谁做呢?”(王欣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