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要闻
莫让为民办实事失“实”走样
来源:王明存 2023-05-05 15:13:44 责编:方欢 许梦源 夏朝阳

为民办实事,才能顺民心。安徽省委在今年召开的“新春第一会”上,强调要持续深化为民办实事。为民办实事,必须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期盼最热烈、关心最集中的问题,把群众的“表情包”当作检验工作的“晴雨表”。可实践中却有少数干部在办实事过程中,存在走样失“实”、缺少调研等问题,致使群众有怨言。

办实事走过场。有少数干部遇到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只要难解决,就搁置不办,留给下一任干;有些干部遇到难办的事不愿办,简单的事不想办。比如,去年某社居委建立的服务交流微信群里,不少居民咨询办理优待证一事,如此简单的问题,群里的社区干部却视而不见、不予回应。有些干部习惯于应付上级,热衷于干“中看不中用”的事,很多事情最后沦为做做样子、拍拍照片、写写简报交差了事。他们缺乏为民办实事的真情实感,不为群众着想,跑偏做秀走过场。对这些为民办实事失了“实”的干部,必须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以儆效尤。

办实事少调研。有些干部只盯着办“大事”,认为“大事”才能出政绩、有面子。殊不知很多“小事”,才是群众最有感的,也是最迫切的;有些干部办实事只追求“量”,往往干了一大堆事,却不是群众急难愁盼的事。不得不说,这些干部也干了事,却没能办到群众心坎上,甚至“给民添堵”,原因是他们办事前没有深入基层调研,或调研流于形式,办实事时“一厢情愿”,想当然地做决定。哪些事是群众急需要办的?干部必须沉下心来深入一线,听真话、察真情,只有这样才能做到真为民办事、为民办真事。

办实事缺能力。有些干部能倾听民声,也愿意及时落实群众反映的事,但是遇到棘手难办的事,尤其是涉及需要多部门协调处理以及历史遗留的问题,解决起来就力不从心,不得不一拖再拖。这些干部有些是新上任的年轻干部,办事经验不足,遇到难办的实事就无能为力。对此,应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培训,做好“传帮带”,安排其到不同岗位历练,让其补齐能力短板,提高办事本领,让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更好地为民办实事。

办实事“一阵风”。有些干部,上级有要求,办实事很积极,立马列清单、抓落实,一旦上级不强调,就没了热情,干起来马马虎虎,甚至将实事办成“烂尾工程”;有些实事办完了,需要长期跟踪管理与服务,可是有些干部办完后就撒手不管。例如,目前政府为很多村(社区)安装了体育设施,有些地方没有专人管理,时间一久损坏了,存在较大安全隐患。这些干部将实事办成“一阵风”式活动,只解决当下事,他们将为民办实事当成一项即时任务,不能常态化开展。要知道为民办实事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因此,需要通过一系列“硬杠杠”的制度建设,确保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

怀爱民之心,办利民之事。“要为民办实事,先要想办事,还要能办事、办成事。”各级干部必须提升办事本领,在民有所呼时,我有所应,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唯如此,方可赢民心、受欢迎。(王明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