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要闻
180余万人次游包河,游客接待量同比增长602% 包河“五一”假期文旅消费持续升温
来源:徐汐颜 李元新 廖泽昊 2023-05-04 16:19:56 责编:许根宏 许雅婷 胡明兵 夏朝阳

微信图片_20230504150248

“包包”“月月”带你游览包公园

旅游景区人流如织,探馆逛展“嗨不停”,“味蕾游”让人大快朵颐,影院剧场气氛热烈……以第十五届“春色滨湖”旅游文化节为背景和依托,“五一”假期,合肥市包河区开启“人从众”模式,各景区景点推出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特色活动。人们在城市街巷寻景寻味,在巢湖北岸望湖看林,走进纪念馆科技展触摸历史与未来,旅游市场呈现“井喷”态势。“文里文气”“烟火气足”“体验感好”,旺盛的文旅市场,描绘了一幅更充实、更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图景。

据统计,“五一”假期,全区各景区景点、旅行社、星级酒店、文化娱乐场所、电影院等共计接待游客180.7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约8.15亿元,游客接待量同比增长602%,相比2019年同期增长188%。其中各景区景点接待游客137.05万人次,旅行社接待游客3.64万人次,星级酒店接待游客1.15万人次,娱乐场所接待游客6.53万人次 ,演出场所接待游客4.36万人次,电影院观影人数28万人次,总营收约1316万元。

微信图片_20230504150254

市民感受露天古董车电影院

老牌文旅产品组团焕彩

合肥滨湖国家森林公园春色宜人,距离市区很近,一直是市民游客户外春游的首选之地。这次假期,滨湖国家森林公园开展了汉服游园、国风集市、非遗展示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芍药、杜鹃、月季、虞美人等鲜花争相斗艳,“花仙子”与游客一同游园,共绘春日画卷。

在合柴·1972文创园,一群可爱的小丑、气偶、“花仙子”巡游,他们或扎气球,或变魔术,或翩翩起舞,一下子抓住了游客的心,大家开心地与表演嘉宾亲密互动。据介绍,这是来自MAYWOOD魅舞剧乐部的表演。“五天五场不同主题工作坊,一场‘剧’在一起剧本文化节,五天限时快闪沉浸式RPG《不蒸汽朋克》,不限于艺术、舞蹈、音乐、戏剧的多维度呈现……可以说,假期里,我们的活动场场精彩,做到了让游客发现浪漫、更加开心。”合柴·1972文创园工作人员介绍,仅假期首日,该园入园客流量就达到了近5万人次。园区大穹顶开展的第八届安徽美术大展、位于小穹顶的“时光的涟漪”高奢丝巾无损装裱工艺展、时光展厅老机器改造装置展、磐石科技展等也文艺味十足。

同样是合肥人假期首选,假日期间,前来罍街贡街等美食街区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合肥罍街以天为幕、地为台的街头演绎引得游客如织。创新提线徽剧《周郎顾》演绎周瑜小乔千年传奇,徽剧《贵妃醉酒》国粹生香、余音绕梁,自编自导自演场景演绎《包拯还乡》有模有样……传统文化让游客看得如痴如醉。而在贡街,市民既感受了“宋文化”,累了饿了还可以到“罍+村”享受美食。“五一”期间,贡街还举办了贡街州桥夜市国风少年季,合肥“侠们”穿上汉服,变身小摊主在这里一展身手。

此外,合肥融创乐园开展了“五一花火音乐嘉年华”,以明星艺人表演为主轴,搭配火舞钢花以及常规乐园演艺的舞台晚会演出,丰富了市民节假日文化娱乐体验,提升了夜经济与旅游经济。据悉,该乐园“五一”期间共接待游客14余万人次。

微信图片_20230504150303

罍街人气火爆

“上新”文旅IP获追捧

“五一”假期,包公园有两位“包公”与游客共同欢度假期。他们分别是“包大人”和“包包月月”。当天,“包大人”携“公孙先生”“展昭展护卫”等人一起,在包公园的各景点及包河沿岸巡游,并与游客亲密互动。此外,历史味十足的包公园还“上新”了卡通IP“包包”“月月”,推出了古风服饰供游客打卡互动,受到市民喜爱。

除了包公园,“五一前,圩美磨滩也启动了新的文旅IP——圩美宿集品鉴季。据介绍,圩美宿集旨在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一个生活与艺术交融的高品质民宿体验区。该项目总占地面积约4200亩,利用大圩镇磨滩村独有的村庄肌理和自然资源,以青年、家庭亲子类为主要消费人群,通过主题度假、文创体验、沉浸式夜游、都市农业、皖美十六集、露营等独特差异化经营,以短时间、近距离、高频次为特点的“微度假”“轻旅游”沉浸式体验地。“五一期间,圩美宿集客房爆满,“虾路相逢”“水上星河”“采集春趣”“相聚梅好”以及手工DIY等各类活动,让前来入住的客人满意而归。

4月29日至5月2日,合肥首届汽车文化节暨花季城市露营嘉年华在滨湖会展中心举行,除20台经典古董车展览外,还推出2万平城市草地自由露营空间、全天候UTC乐团音乐会、露天古董车电影院等活动。“这是我第一次零距离感受这些古董经典汽车的魅力,这次活动给我带来了全新生活方式的体验,也为合肥这座城市提供了一丝摩登感。”前来体验的崔先生说。

微信图片_20230504150310

贡街州桥夜市国风少年季

文里文气”与“科里科气

“五一”假期首日,走进渡江战役纪念馆,一座座雕像、一件件文物、一幅幅照片,令游客感受到历史的厚重。“让孩子从小接受革命教育,才能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合肥市民杨女士说。节日期间,渡江战役纪念馆、安徽名人馆推出了“打卡红色地标,追寻红色记忆”“烽火岁月 军民情深”织布体验、“铭记伟大胜利——抗美援朝战争历程”专题展览等主题活动,让游客沉浸式体验红色文化。

合肥的“航天迷”有福了。和大火箭合影,长征5号运载火箭、长征3号乙运载火箭、长征6号运载火箭等1:10的仿真模型悉数登场,而北斗导航全球组网模型、航天员舱外航天服1:1的仿制件模型及嫦娥五号带回的月球样品,更是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五一期间,在滨湖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中国航天日航天展成为合肥最热门景点之一,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尤其是孩子们前往打卡,了解追逐星辰大海的奋斗历程和这份“宇宙级”的极致浪漫。“问鼎太空 天宫求索 科里科气”等品牌活动让市民赶起“科普大集”,孩子们在学习航空知识、感受科技魅力的同时,也丰富了假期生活,乐享亲子时光。体验科技感,瞻仰时间洪流里的精神传承,在城市的时间沉淀里,文里文气与科里科气的交织在包河发生。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出游火爆的“五一”假期,全区文旅市场健康有序、文明欢乐,越来越多的市民、游客在享受美好假日的同时,也让自己成为了一道美丽“风景”。“我们每日组织志愿者3200人次,假期开展专题督查4次,组成7个安全生产督察组实行包保检查,对发现的问题与隐患进行现场整改。”据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五一期间,包河区共计检查文旅场所125家次,现场整改问题24个,出动执法人员达到187人次,确保旅游市场平稳有序。针对个别热门景区出现游客量骤增时,公厕排队等候时间较长等现象,还及时协调增设临时流动公厕及垃圾桶,方便广大市民游客。(徐汐颜 李元新 廖泽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