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安徽农金
农商银行精准护航 “安徽制造”踏浪前行
来源:李晓磊 戴苏琪 于静静 卢丰 胡佳 张益 2023-04-25 11:16:00 责编:白云磊 曹荣 陆向平

“这些年几次扩张,濉溪农商银行都会送上信贷‘及时雨’,助我们玻璃厂越做越大,走出国门的底气越来越足!”近日,走进安徽金冠玻璃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车间,一个个通透精美的玻璃器皿将出口到欧美等地。该公司负责人李总感慨道,每当公司出现流动资金不足,濉溪农商银行都会主动问需于企、送贷上门。今年1月,在公司遭遇资金危机,濉溪农商银行前后不到3天就为其发放了2300万元贷款,及时解决了该公司的燃眉之急。

“求贷”变“送贷”只是我省农商银行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稳中提质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省农商银行紧跟国家政策,不断加大对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的信贷支持,通过开展专项“五进”活动,梳理对接制造业企业“白名单”,创新专属信贷产品等方式,支持我省制造业做新、做优、做大、做强,加快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面对面”走访,问需于企

“有了农商银行这笔钱,我们就能安心接单,扩大生产了!”近日,看到300万元贷款到账, 戴志芳心里的石头总算落了地。年初以来,安徽中执新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订单量暴增,这让身为老板的戴志芳喜忧参半。喜的是订单满满,忧的是账户空空。

当戴志芳正为资金短缺辗转反侧时,泾县农商银行工作人员的到访解了心忧。该行在“五进”大走访,及时了解融资需求后,立即梳理相关材料,第一时间为其提供个性化融资服务方案,成功为企业增贷300万元,解决了企业的后顾之忧。

今年以来,我省农商银行组织开展以服务制造业为主题的专项“五进”活动,实现县区、园区及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全覆盖。其中,泾县农商银行实地深入企业厂区、生产车间、办公场所,面对面与企业负责人交谈,认真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投资规模、市场前景及融资需求等情况,为制造业企业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服务。

建企业“白名单”,精准扶持

“我们还没来得及向银行申请贷款,农商银行就主动要给我们贷款,真心为农商银行服务点赞!”近日, 安徽鑫锐科技有限公司的何总表示,鑫锐科技主要从事医疗、汽车等器械加工、销售,是新型高新技术企业。由于流动资金不足,该公司想要扩大生产规模的计划一直未实现。今年年初,太湖农商银行的工作人员积极对接,以最快的速度为该公司办理“金农企e贷”500万元,助力鑫锐科技的扩张计划顺利进行。

为了精准服务制造业企业,我省农商银行积极对接相关政府部门,梳理制造业重大项目清单、制造业企业“白名单”,制作金融产品“明白纸”等,推进银企线上、实时对接。

“鑫锐科技正是‘白名单’企业中的一员。”太湖农商银行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建立制造企业的“白名单”,有利于银行更精准地用好融资优惠政策,从制度、机制上引导更多信贷资源向制造业倾斜。该行在大力支持制造业企业发展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等多方面融资需求的同时,对后续金融服务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确保将走访成效落到实处。截至目前,该行共投放制造业企业贷款12亿元。

创新多元化产品,满足需求

“相比其他银行,农商银行不仅服务好,产业更灵活,能量体裁衣地办贷!”近日,安徽卓纺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卓康坦言,制造业资金回笼慢,需要中长期贷款。今年3月,当公司遭遇资金困难时,五河农商银行结合其生产经营特点,给予办理了2年期的中期流动资金贷款,发放了“园区贷”150万元,同时给予一定利率优惠,为该企业顺利生产提供金融保障。

近年来,五河农商银行紧盯制造业产业市场主体,加大对五河县特色产业支持力度,不断创新信贷产品,切实做好五河县纺织服装、绿色食品等主导产业的金融服务。

该行为满足不同发展阶段企业融资需求,相继推出了“亩均贷”“科创贷”“奖补贷”“园区贷”等制造业特色产品和服务。截至3月末,该行制造业贷款余额5.96亿元,较年初增加0.67亿元,增幅12.67%,其中当年累计发放2.03亿元,累放508笔,有效满足制造业企业融资需求。

安庆农商银行则积极探索建设科创类制造业企业批量金融服务模式,推出“园区e贷”特色产品,并组成一支由公司业务部牵头的园区专业服务团队,及时解决园区内包括制造业企业融资服务问题。截至3月末,该行“园区e贷”共完成17户白名单企业的授用信审批工作,累计授信9966万元、用信余额达到7930万元。

(安徽日报农村版记者 李晓磊 通讯员 戴苏琪 于静静 卢丰 胡佳 张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