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安徽农金
叶集农商银行“积分贷”助推文明建设
来源:李晓磊 刘靖 卢从全 叶建军 2023-04-25 11:15:17 责编:白云磊 曹荣 陆向平

“平日我们在村里搞好卫生,再参加些公益活动,就有了积分。但没想到这小积分,还有大用处,为我换来了真金白银的贷款!”近日,六安市叶集区姚李镇种粮大户李传言凭着在村里的125个积分,从叶集农商银行换来了12万元的信用贷款。

李传言口中的“小积分、大用处”指的是叶集农商银行创新推出的“积分贷”。

近年来,六安市叶集区以村民自治为基础,以村规民约为依托,以积分奖励为手段,健全群众参与多元激励机制。与此同时,叶集农商银行创新“积分+金融”模式,推出“积分贷”产品,将群众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情况与信用户评选相结合,对有积分的村民发放信用贷款,调动村民参与基层社会实践活动,以行为换积分的积极性,达到共建、共治、共享文明新风尚。

“之前因疏忽大意,导致一次小额利息逾期。好在农商银行主动上门,多方了解后,为我发放了12万元的信用贷款!”李传言在当地承包了1300多亩土地。今年3月,他计划在春耕时节,采购一批稻种、肥料,可手头资金不足让其犯了难。就当他为此发愁时,叶集农商银行姚李支行根据当地基层政府提供的“积分制”家庭名单,主动上门、积极调研。该行通过走访周边群众和村两委了解到李传言确实是一个诚实守信、纯朴善良、值得“信贷”的人。该行便根据“积分贷”制度,为其申请了贷款。因李传言参与社会实践活动较多,还帮助村民就业增收,获得的积分较高,经系统自动测算出12万元的授信额度,保障了李传言春耕春备顺利进行。

“去年,叶集区健全群众参与多元激励机制,广泛推行‘积分制’奖励办法,凡是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抗洪抢险、志愿服务、救灾救人等活动,在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多方面有良好表现的,皆以家庭为单位给予奖励积分。比如村级诚信经营户可奖励50分,参与护林、护河等,加30分等等。”叶集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多做好事的人,贷款不难,鼓励村民们积极投入到各类社会实践活动中去,该行便推出了相应的“积分贷”,不仅加强信贷、担保支持,还有优化多方面的金融服务。

据悉,“积分贷”发放的是纯信用贷款,无需任何抵押或担保;在授信额度上给予倾斜,消费类贷款最高可授信30万元,生产经营类贷款最高可贷50万元;采用“线上+线下”组合的方式灵活授信,对于一些线上授信无法满足服务对象合理贷款需求的,则主动给通过线下补充采集信息等方式予以合理授信。

“‘积分贷’实行反担保措施免除。也就意味着,服务对象无需提供抵质押物或除服务对象本户人员外的第三方保证担保,风险分担比例按照现行新型政银担模式执行。”该负责人表示,“积分贷”推出以后,该区各乡镇街按年度及时将本地上年积分排名靠前家庭名单,再上报到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领导组办公室,随后统一提供给叶集农商银行。

该行会根据名单上的服务对象,第一时间主动上门,结合服务对象合理信贷需求,对符合信贷条件的要及时办理信贷授信及发放,同时要全方位提供包括金融知识宣传、资金收付结算、金融风险防范等在内的各项金融服务,切实提高服务对象的金融获得感与满意度。

据统计,目前,该行为96户农户发放“积分贷”授信金额1400万元。

(安徽日报农村版记者 李晓磊 通讯员 刘靖 卢从全 叶建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