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安徽农金
情系帮扶村 真心促发展 ——安庆农商银行助力金钟村发展纪实
来源:朱振兴 2023-04-19 10:41:21 责编:白云磊 曹荣 陆向平

如果您慕名来到了太湖县牛镇镇金钟村,一定会被这个山库区小山村充满活力的乡村新面貌而惊喜,在体验如诗画般的美丽乡村生活后赞不绝口,流连忘返……

而这一切变化离不开安庆农商银行的帮扶。

2016年,安庆农商银行派遣驻村扶贫工作队入驻金钟村,历时八年,攻坚克难,建设乡村道路,美化乡村环境,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打造出一个宜居宜游的美好乡村。

“助力乡村振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这是安庆农商行董事长叶韧经常告诫驻村工作队的“口头禅”。

自2016年以来,安庆农商行积极响应号召,始终把与金钟村结对帮扶、接力帮扶、助力乡村振兴当大事来抓。

2021年,当得知由于疫情影响,金钟村的农产品销售受阻时。安庆农商行领导及时做出决定,动员全行系统职工,开展消费帮扶活动。两年共计消费帮扶7.5万元。

金钟村总面积4.996平方公里,耕地18.2亩,基本农田248.81亩,山场面积5577亩,其中公益林3673.5亩,商品林1903.5亩。传统的村民种植业主要以水稻和时令瓜果蔬菜为主。

产业兴则百业旺。产业振兴,面对一个村集体经济基础十分薄弱的金钟村,谈何容易?甚至可以说十分困难。

为了帮助金钟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安庆农商银行“一班人”急为乡村所急,想为村民所想,连续多年,持续帮扶,共计投入资金达140余万元,引进多个产业项目,给村级集体经济注入了生机活力。

2020年来,由于受疫情的冲击,经济下行压力大,该行也举步维艰。但每次行务会议上,只要涉及金钟村的帮扶议题,该行领导总是坚定地表示,宁可精简行务经费,也不减少帮扶资金。每年仍然坚持按时拨付26万元,用于金钟村帮扶。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光给乡村“输血”,不激活乡村“造血”功能,是难以实现乡村振兴目标。

为使一个个“造血”项目在金钟村落地、生根、发展,安庆农商行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积极调动村两委、驻村工作队以及老百姓的积极性,谋划产业项目,进一步提升村集体和老百姓的收入,造福全村百姓。

他们先后投入45万元,在金钟村兴建了60千瓦和90千瓦的村级光伏发电项目,满足了全村的生产生活需要。

他们协助村“两委”建成一处旅游项目,打造以金钟山、金钟水库为核心的一批特色景点。目前,金钟村渔家乐酒店及配套项目于2022年10月竣工,该项目集休闲、餐饮、娱乐、观光旅游、采摘为一体。其中渔家乐通过招标、与投资方签订了10年期租赁合同,总租金60万,先期已收入12万元,拓展了村集体经济来源。

他们根据牛镇是黄茶产业发展的大镇,谋划茶苗繁育基地建设。说干就干。2022年初,他们利用选派干部集体经济发展资金10万元,发展黄茶育苗,当年销售黄茶苗8万株。基地每亩每年能为村集体带来1.5万余元的收入,每年能带动周边20余名群众在基地务工,人均年增收近3000元,提供了就近就业岗位……

一个个项目,一串串数据的背后,是安庆农商行不忘初心,服务人民的见证。

安庆农商行在助力金钟村的振兴过程中,与村“两委”一道,科学合理利用自然山水资源,有效保护生态环境,祛除乡村生活陋习,治理美化乡村,改善生活环境。经过几年努力,把金钟村建设成为山清水秀、天高云淡、风景如画、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2021年,金钟村被评为“安徽省美丽乡村”。

着力改善农村交通条件。金钟村位于陡峭崎岖的山岭间,交通环境差。为村民出行难问题,农商行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领村民战天斗地,将山区羊肠小道修成了水泥路,使16个村民组连接了起来,村民实现了车开到了家门口的梦想。

大力整治宜人宜居环境。2020年初,安庆农商行投入资金25万元,建成了金钟村标准化的村级卫生室。拆除了零散破旧的土坯房、草房,建起了十几家店面楼房相连的小街道,沿街和水泥路边安装太阳能路灯,积分超市、小卖部、学校,休闲广场连成一片。全村拆除了延续千年的旱厕,建起了冲水式马桶,优化了环境。

扎实开展乡风文明建设。该行赞助1万元,支持金钟村举办了2020年春节联欢晚会活动。在传统节日推出团聚和乡村夜访活动,鼓励农户积极主动参与,提高村民凝聚力。

(安徽日报农村版通讯员 朱振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