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乡村振兴
良梨镇:盘活庭院“方寸地” 撬动振兴“新杠杆”
来源:戚丹丹 2023-04-18 15:53:42 责编:何雪峰 许雅婷 胡明兵 夏朝阳

03277c03c8d96c235ff12c5f1598809

近日,笔者穿行在砀山县良梨镇的乡村小道,一排排干净整洁的农村庭院生机盎然,一座座主题鲜活的民宿院子诗意栖居,一个个车间林立的庭院作坊热闹非凡......近来,良梨镇紧紧围绕砀山县庭院经济产业发展规划,以强村富民为目标,依托本地现有资源优势,将特色种植、民宿旅游、生产加工与庭院经济相结合,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村民增收共赢,小庭院作出“大文章”。如今的良梨镇展现在眼前的是一派充满生机、前景可期的乡村振兴新图景。

庭院种植:种下希望树,收获致富果

为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激发村民发展致富的内生动力,良梨镇鼓励群众充分利用院内及房前屋后闲置的土地,发展种植类庭院经济。桃源村把发展庭院经济产业与现有高效优势特色葡萄产业紧密结合,用集体经济收益12.8万元购置葡萄苗2.1万株,免费发放给有发展意愿的群众约1280余户,同时依托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优势资源,由隆源果蔬专业合作社为群众提供免费的技术指导,精细化种植指导服务让庭院“方寸地”变身“致富园”。

良梨村通过微果园的种植模式,以一家一户经营的方式,对庭院特色种植世纪玫瑰葡萄的80户脱贫户、监测户进行奖补,被纳入砀山县2023年庭院经济整村推进重点项目,待到葡萄丰收香满园,必将“串”起村民致富路。

庭院民宿:宿在梨乡间,文旅促振兴

民宿产业是助力农户增收的重要内容,是助推乡村振兴的有效抓手。良梨镇依据村庄特点、尊重群众意愿、制定民宿发展规划,通过有效整合农村闲置住宅和盘活土地资源,大力发展庭院民宿。魏寨村鼓励村民充分利用闲置庭院、闲置房屋、闲置空地发展民宿经济,打造了13家风格各异、功能齐全的农家民宿,村民在庭前院后栽种蔬果和花草树木,美好“院”景吸引无数游客驻足打卡。良梨村利用庭院发展农家乐12个、特色民宿14个,让家园变游园、农房变客房,自家庭院种植的蔬菜水果、饲养家禽等,为农家乐、民宿提供了新鲜食材,既盘活了产业,又增加了收入。

此外良梨镇依托乡村旅游特色,立足梨树王风景区地位优势,积极挖掘乡村文化内涵,将乡村文化融入到庭院民宿中,以文化墙绘、文化长廊、农耕馆展览等形式展现农村、农业、农民的生活图景,大大提升村容村貌,每到梨花节、采梨节等重大节庆日,农家民宿都预定火爆,直接带动村民就业增收。

7ee77ca0fd35ac30e1c1f55dbe65014

庭院作坊:产销一条龙,增收动力足

小产业,大收益,小庭院,大作为。农户自家小庭院蕴含增收大商机,如今良梨镇手工小作坊、电商销售等微产业发展势头正足。走进丰棉村李鹏庭院加工小作坊,工人们正手拿桔子人工脱皮、分瓣,干得热火朝天,做好半成品运输到企业进行后续加工,李鹏庭院作坊每日带动60多名村民就业增收,真正让小庭院成为村民就业的集合地、增收的“致富园”。

在马庄村陈开森庭院、良梨村翟灿灿庭院内,时常可以听到“这是俺们农民自己手工制作的梨膏,不含任何添加剂”“宝宝们,买它”,村民通过抖音直播、微商、企业店铺的形式将自家生产的梨膏、棒棒糖、梨罐头、桃罐头等产品销往全国各地,自主生产、自家销售,农民赶着乡村振兴的时代浪潮,靠勤劳努力的双手让小庭院焕发了新生机,在小庭院实现产销一条龙,也让村民增收致富的动力更足。

下一步,良梨镇将持续探索庭院经济发展新路径,总结出可学、可做、可推广的发展模式,带动更多的群众以家庭为阵地、以庭院为载体,踏踏实实响应伟大号召,扎扎实实落实发展规划,用好、用活庭院“方寸地”,让庭院“小经济”做出乡村振兴“大文章”,以庭院经济发展助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戚丹丹)

    相关新闻